韶山在哪裡?

今韶山總面積210.38平方公里,占湖南省面積的0.1%,位於湖南省湘潭市西北部,南面西面與湘鄉交界,東北與寧鄉接壤,東面與湘潭縣為鄰。其地理座標為東經112°24′—112°38′,北緯27°51′—27°59′。與長沙、株洲、湘潭、湘鄉、寧鄉的距離分別為114、88、48、27、47公里。屬於近城型風景區,名為長沙——韶山旅遊區,居湖南10大風景區之首。特別是近些年周邊相繼建成了寧鄉花明樓劉少奇紀念館、湘潭烏石彭德懷紀念館,由此構成了韶山——花明樓——烏石“紅色金三角”,偉人故里旅遊區。韶山距花明樓、烏石分別為37、50公里,都不到1小時車程。
韶山市版圖形狀酷似中國地圖按順時針方向旋轉180°後的形狀,有人稱韶山可視之為大中國的縮影。韶山市雖只有六鄉兩鎮,9.7萬人口,但因為這裡出了一位巨人,因而名聞遐邇。
韶山屬於湘中低山丘陵區。氣候適宜,雨量充沛,空氣清新。一年四季都適宜旅遊,尤以春秋為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