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十二景”是哪十二景

“嘉興十二景”涵蓋嘉興所轄的縣(市)。 這是描述“嘉興十二景”的寫照:
南湖煙雨(嘉興) 乍浦雄風(平湖) 錢江湧潮(海寧) 子城流霞 (嘉興)
曝書竹影(嘉興) 綺園春曉(海鹽)妝台淩波 (嘉興)安瀾廟宮(海寧)
九峰聽濤 (平湖) 文宗故里(嘉興) 日月並升(海鹽) 梅花古庵 (嘉善)

1.南湖位於嘉興城東南。因在城南,慣稱南湖,是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古代原稱彪湖,也名馬場湖、東南湖。南湖之西為西南湖,兩湖相連合稱鴛鴦湖,是因東西兩湖狀似鴛鴦交頸,湖內多鴛鴦而得名。面積41.6萬平方米,水深2米至5米。四周地勢低平,河港縱橫。湖中島上建有煙雨樓,閣宏麗園林精美,每值春夏,湖上輕煙拂渚、煙雨空蒙、景色迷離,曆稱江南勝景。南湖四周煙雨迷蒙,樓臺隱現,形成獨特景觀。尤其是清明(南湖水會)、荷誕(古稱觀蓮節)、七夕(乞巧節)、中秋湖上遊人如織,畫肪中歌舞不絕……此繁華勝景一直持續到抗戰前夕。 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共一大在湖中遊船上完成議程,宣告中國共產黨誕生。

2.平湖市乍浦古城,杭州灣出口處,乍浦“東方大港",南臨大海,北連平原,山海有致,兼蓄山青、海闊、林幽、境美的自然風光,還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具有山、海、島、灘齊全,天然景色與人文景觀相間,現代工程和歷史遺跡並存的特色,舊時曾有“乍浦八景"、“雅山十景"、“陳山八景"之說,今被國家林業部列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3.錢江潮位于海寧鹽官鎮。素稱“天下奇觀”,農曆八月十八所見者為最著,狂潮疾湧、怒濤疊壁,呈排山倒海、萬馬奔騰之勢。占鼇塔、中山亭、天風海濤亭及毛澤東觀潮詩碑亭均為觀潮最佳處,占鼇塔尾簷垂鈴,聳入雲端,氣勢雄偉。這天為傳統的觀潮節,世界各地前來觀潮者達數十萬人。

4.子城位於市中心府前街,為歷代官署所在地,歷代均曾修建。近年來城門譙樓修葺一新,重簷飛翅、高大宏偉,院內林木深秀、蔥郁花時、絢爛如雲。 相傳始建于三國吳黃龍年間(229∼231),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

5.王店曝書亭舊稱竹土宅(竹土宅也是朱彝尊的號),因朱彝尊《曝書亭集》而稱名於世,此園始建於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期間多次遭兵燹火毀,共經歷過11次修葺,現在保存的園林格局由清嘉慶元年(1796年)浙江學政阮元主持重修。整個亭園占地總面積6532平方米,有曝書亭、水軒、荷池、曲橋、娛老軒、潛采堂、六峰亭等景觀,其中曝書亭最負盛名,領諸景之冠,提挈全園,為視覺焦點。

6.綺園位於海鹽武原鎮花園弄。建於清代,園內以樹木山池為主,相間點綴建築,園林以假山為屏分為南北二景區,南部曲徑通幽、移步換景、水隨山移;北部高嶺大池、山因水活、開闊暢達,園內綠水蕩漾、山石嶙峋、繁苞爭豔、古樹垂蔭,亭台軒廊依勢而築,曲橋石樑交錯飛架,形成水隨山轉,山為水活的佈局,綺園構造綜合蘇楊園林風格而又具創新,被園林藝術家譽為“浙中此園數第一”。

7.西施妝台位於嘉興城範蠡湖畔。清光緒年間,重建範蠡祠並建水閣,稱“西施妝台”。原建在湖中,清初即廢,現稱湖邊水閣為西施妝台。范蠡湖碧波一泓,風光秀麗,西施妝台淩波跨水,構造精巧,歷代文人歌詠不絕。相傳西施每天在此梳妝,傾脂粉於湖中,螺食而成五彩,名曰五彩螺。宋張堯同詩曰:“少伯曾居此,螺紋吐彩絲。一奩秋鏡好,猶可照西施”即指此事。

8.安瀾廟宮位於海寧鹽官鎮。廟宮即海神廟的俗稱,清雍正八年奉敕興建祀浙海之神廟宮,正殿高大宏敞,氣勢非凡,門前廣場上有漢白玉石獅一對,為整塊玉石雕成,是大型藝術雕琢珍品,另有漢白玉石坊一對,通體紋飾精美,人稱“江南獨步”,正殿後有禦碑亭,寓海塘穩固、波瀾安定之意。

9.平湖九龍山,被譽為“江南北戴河”,兼有山海風光,視野寬闊,氣候涼爽,是天然的避署勝地,其黃山南麓有東西沙爿兩處,寬闊平坦、沙質堅淨,為天然海濱浴場。九龍山俗稱九峰,瀕海而立,綿延逶迤,山上松林翠鬱、泉壑優美,入夜,遊人在此搭帳蓬、燒篝火,聽松濤、海濤,得休閒遊戲之樂。

10.文宗是指清代文豪朱彝尊。關於曝書亭的由來,民間廣為流傳這樣一則故事:康熙皇帝當年微服巡遊江南,路過梅裡(嘉興的王店古稱),看見荷花池畔草亭下,有一老者袒胸露腹在曬太陽,頗感詫異,便問何故。老者回答,肚中書多久悶,恐黴而曝。康熙仰慕其才,回京後頒下聖旨賜這位老者翰林院編修銜。此人便是朱彝尊。曝書亭乃朱彝尊晚年從京返還故里後建造。朱氏一生酷愛藏書,收藏各類圖書達8萬餘冊,著作甚豐,為後人留下了《經義考》、《曝書亭集》、《鴛鴦湖棹歌》等一大批傳世佳作,不愧為一代文豪。

11.南北湖位於海鹽澉浦鎮西南。三面環山,一面靠海,湖光、山色、海景織為一體,世所稀見,湖周景點眾多,景色靜輊清麗,富天然風光,宋代便有“小西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