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最美”候選之一:天水麥積山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50公里處,地處秦嶺山脈西端,系小隴山林區的餘脈,風景奇特。這裡是以麥積山石窟藝術為主要內容,丹崖,奇峰,曲水為特點的國家4A級景區、全國文明旅遊示範景區、國務院1982年第一批公佈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


· 18歲 俏總裁的創業經

· 08運動服裝經銷大揭密


· 金豬年賺翻天的好項目

· 做別人沒想到的好生意


· 濕疹蕁麻疹皮膚癬警惕

· 健康談 糖尿病高血壓



風景區內山巒疊翠,群峰聳峙,風景特別優美,尤其是煙雨籠罩,橫雲飛渡之際,猶如進入海市蜃樓的幻景。《玉堂閒話》和《秦州志》中描寫為:連崗蒼秀,深林茂草,細流交錯,飛瀑如練,北跨清渭,南攜嘉陵,被譽為“西北山水林泉之冠”。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系風景區的總稱,全景區包括麥積山石窟、仙人崖、石門、曲溪四大景區和一個古鎮街亭溫泉。其中麥積山石窟主要保存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朝代的雕塑和壁畫,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之稱,是我國的四大石窟之一。仙人崖石窟也保存有明、清時期的雕塑和壁畫,是佛道合一的聖地。石門景區主要是道教風格。整個景區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總面積215平方公里,共含有18個主要遊覽社區,20處獨立風景點。

從天水北道沿北利公路,經甘泉、峽門、至賈家河約23公里,向南轉向麥積山公路,繼行5公里即達麥積山景區。從麥積山景區繼續向南行30公里達曲溪景區。由賈河向東繼行8公里即達仙人崖風景區。從仙人崖沿北利公路,經牧馬灘即達石門景區約24公里。

麥積山風景區海拔一般在1400米至1800米左右,最高峰可達2200米以上,是我國南北方沉積地層在地表上層的分界線,又是黃河長江兩大流域的分水嶺,其岩層構造是由紅色砂礫岩層和淺色變質岩所構成。風景區內氣候條件也比較好,年平均降雨量為600——700毫米,氣溫最高為33℃,最低為-15℃,一般冬季低溫帶在-8℃,無霜期為230天,日照年為2307小時左右,空氣相對濕度為85%左右。由於風景區位於南北交界處,所以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熱,譽有西北江南之稱。

麥積山風景區內自然資源豐富,風景秀麗,形成自己獨特的山水景觀,觀賞及藥用植物品種繁多,珍禽奇獸較為豐富,有些已為國寶。據調查小隴山林區內有被子植物1576種,分屬於138科626屬,裸子植物33種分屬8科15屬。在風景區內的約有111種,分屬於50科106屬。其中有很多是園林中的珍品:黃花杠柳、蒼松、翠柏、雲杉、冷杉、水杉、白皮松、紅豆杉,玉蘭樹和野生紫竹、野生百合、金背杜鵑、甘肅瓊花等。動物資源有珍禽奇獸:如熊、黃羊、野豬、麂子、鹿、麝、紅腹錦雞、鸚鵡、綬帶等。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風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結合的特別完美,是其他任何景區無法比擬的。近年來,又相繼開發了香積山、豆積寺、交龍寺等景點,使景區的內涵更為豐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