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市街的由來

米市街,今濂溪路西北段,即紙巷口至湧金門一段。明代名米市街,原名瓷器街,清代時,瓷器街南移到現中山路,原明代米市街分為二段,西北段名米市街,東南段名樟樹街。很明顯,與瓷器街類似,這是清時的一條行業街。米市,亦即糧食交易市場。可以想像,這個市場的形成,完全得益於街西頭的湧金門碼頭。

湧金門,名字聽起來響噹噹的,且充滿了喜慶,充滿了誘惑。真的湧過金嗎?其實不然,贛州的湧金門,實在是取了杭州的湧金門之名來用了罷。跟學都市風雅,歷朝歷代都沒有改變過。

湧金門從宋以來,一直是個贛州繁華碼頭之一。贛州發往北邊的貨物可以從章江、貢江的任意碼頭出發,而從北邊過來的客與物,在溯贛江而上行了數日,又經十八灘驚險之後,往往是選擇在這第一碼頭湧金門上岸的。所以,湧金門商賈如雲,貨物如雨,交易旺盛,錢財廣通,從這個意義上說,湧金門之名倒也取得名副其實。

贛南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糧食中以大米為主產品之一。贛州因為地外贛粵湘閩四省邊境之中心城市地位,“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闢又使它歷史上多次處極度繁華狀態,人口相對稠密,民以食為天,也就有北方及四鄰米商運載各地好米進入贛州城。為方便流通,糧商們首先搶佔了離碼頭最近的商業區構築米市,這米市街便自然形成。糧商們、小販們、百姓們來來往往于米市,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或選擇糙米或選擇精米,熙熙攘攘,造就著米市的光榮歲月。

到了1941年,米市的功能已逐步衰退,當政便將這條街與青雲街、雜衣街、牌樓街一起,改成了富有紀念意義的街道名,於是濂溪路、文清路、陽明路一一誕生了。曾在贛州造成巨大影響的人物如周濂溪、曾文清(曾幾諡號)、王陽明等從文化意義上走向了社會意義,成為了應該讓民眾代代記住的重要人物。

關於文清路與曾文清、陽明路與王陽明,前已有敘述。而這條濂溪路則是紀念南宋著名理學家、教育家周敦頤先生的。周敦熙(1017-1073),湖南道縣人,“因家居廬山蓮花峰下,所居曰濂溪,世稱濂溪先生”(清同治贛州府志),以志清白。周敦頤為宋理學之開山祖,史載:“豫章理學節義,為海內師表,而贛郡尤著”,則完全得益于周敦頤。他在南安即與興國縣令程大中相識,大中二子程顥、程頤因此皆從學于周敦頤,以致後來成為中國理學史上著名的“二程”,被世人誇耀“二賢講道之地,庶幾與鄒魯並”,而鄒魯乃孔孟之所指也。可見二程之偉大,又可見其師周敦頤之偉大。傳說周敦頤的四世傳人——另一位理學大師朱熹也曾慕名而來,欲追尋周敦頤的先風。十八灘頭之天柱灘邊,當時演繹著“清明上河圖”的下釜(現贛江北岸贛縣湖江鄉夏府古村),留下了他“忠孝廉義”四個手書大字,至今痕跡尚存。

周敦頤曾在江西九江任星子軍知軍(宋朝,贛江流域商貿繁榮後,為加強贛江水道軍事管制,沿贛江設了南安軍、星子軍、臨江軍)。周敦頤與當時造章貢台的贛州知府趙b?峭a曛摯噊紫?尚在虔州任知府期間,周敦頤調任贛州府通判。趙b?淠瓿?潘輳陸J儴畋z匾糜芯偌鮒腑RR虼耍 ̄煻?噅繅延辛誦市氏??那榛常紫?欽佩周敦頤“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之風範,周敦頤則敬重趙b儭案罩輩話?A嫖匏健敝m浴U員宥災芏匾玫牡嚼矗邢S橛屑櫻岔O耘閫傷z匾盟拇τ衛莉Q牽z負跛盛餺?暗悖冽擣扭k搖?⑻@?ㄌ煆搖?鹿碧??艄綠?.....都留下了趙b冇??n壬笠n降膩旌邸A轎晃幕R笫ξ壺Q遣?髁宋拿鶻衪偏x腫櫻麻勢嶉I芏匾謾K珚廑觸@羝詡洌r笤妓渭蝭P元年(1061)趙b儭?芏匾迷謁詠?楣郟ㄏ炙詠鵅?罰?慚?{慚?螅q莆?i樵骸T阱?i樵海絮?脛艸鋈問茲沃?鄭絕i昭哪僰}s航慚?狨D硌?e?n壬P雲渲醋諾慕萄?魬朐u?難眾肂{Aj懈隊誚萄?胙芯恐校p?謖庖還訄Q校??AR娜饒埽??魬肜硐耄祥a謔頭拍芰康耐物O竣w暗攪聳粲謐約旱哪欠菘燉幀V鋇矯骱脛問彃?500),濂溪書院遷鬱孤台下郵舍,擴建房屋百餘間,崇禎十三年(1640),濂溪巷設光孝寺(巷),改名濂泉書院。

縱橫歷史,屈指數來,贛州第一教育名人當數周敦頤。贛州因周敦頤而文化昌盛,教學成風,也因此成了宋理學祖地。他的學生程頤、程顥兩兄弟天資聰慧,不僅繼承而且發揮光大了周敦頤的理學體系,成了理學一代宗師,真正把理學的影響力貫穿到了整個社會與歷史。到了明代王守仁,對理學有深刻研究的他,在理學之祖地贛州、於都、興國、南安等地,深受理學之祖周濂溪、程氏兄弟之影響,從而對理學研究有了昇華,遂在於都羅田岩、贛州通天岩開學講授,與全國各地追隨他的學子們研習、傳授他創立的良知學,並發展為心學,使得天下學子“以虔南為歸”。王陽明,無疑是繼周敦頤之後繼續發展理學、繁衍贛州教育的一位功德于贛州於整個中國的大教育家、理論家、哲學家,他的著名的《傳習錄》也成了留給後世的傳世之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