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的五大湖:喀納斯湖

絕美的景色,神秘的傳說,淳樸的民風,總有一樣能吸引你。

變幻莫測的水,高大挺拔的山,蔥蘢的樹,燦爛的花,童話中的小木屋,神秘的大水怪,“蘇爾”葦笛天籟般飄蕩。淡淡的霧靄和嫋嫋的炊煙,籠罩在這片“最後的淨土”上。

走進它,你就會被深深地吸引,即使離開,你也無法抹掉美麗的烙印。

提到喀納斯景區,就要提到它的很多惟一:這裡是亞洲惟一的瑞士風光,是中國惟一和四國接壤的自然保護區,是中國惟一的北冰洋水系——額爾齊斯河最大支流布林津河的發源地。喀納斯湖還是我國惟一的南西伯利亞區系動植物分佈區,生長有西伯利亞區系的落葉松、紅松、雲杉、冷杉等珍貴樹種和眾多的樺樹林。獸類、鳥類、兩栖爬行類動物,以及魚類、昆蟲類在此繁衍生息,更是生趣無限。

喀納斯是蒙古語,意為“美麗富饒、神秘莫測”。它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布林津縣境內北部,距縣城150公里,是一個座落在阿勒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環湖四周原始森林密佈,陽坡被茂密的草叢覆蓋。湖水來自奎屯、友誼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當地降水,從地表或地下瀉入喀納斯湖。湖面海拔1374米,面積44.78平方公里,湖水最深處達180米左右! 翻過海拔2000多米的吐魯庫拜山梁,就到了喀納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綜合開發服務區——嘉登峪。蒙古語的意思是“嘉登的房子”。傳說是為了紀念400年前,一位名叫嘉登的獵人。嘉登活著的時候,經常把獵物分贈給家貧的牧人,他死後,人們為了紀念他,在這片美麗的山谷蓋了一間木屋,好讓嘉登死後有安魂之處。

在神秘的湖畔,是一片尖頂的小木屋,那種純木結構的小木屋,似乎只出現在童話裡,映襯著藍天白雲,茵茵綠草,好像白雪公主和小紅帽,就要微笑著出來迎接我們。

漫步湖邊,山林安靜得悠然。

湖水的顏色是善變的。遠看,湖水像藍色的綢緞,中間點綴著一塊碧玉,微風吹皺了這池春水,墨綠如玉的水面又擴散。隨後,顏色又重新組合。神秘、溫潤。如果有雲彩,湖水就更斑斕了。被雲團覆蓋的湖水,呈灰藍色,與周圍碧綠的水色有著鮮明的反差,水與水之間,形成了奇異的圖案。

近看,湖水清澈見底,水底的砂石反光使得水面波紋更加清淩。周圍的山、樹、雲。一樣的景色,兩重真幻,一個在水中,一個在天上。又似乎你伸手可及的水中景色更為逼真些。

至於湖中的水怪之迷,是無須多說的。能否在這裡一睹水怪的尊容,就全看你的緣分嘍。

在喀納斯的圖瓦人定居點,額爾德什老人吹奏的“蘇爾”口笛也是值得一聽的。悠揚委婉的樂聲,猶如天籟之音。那種用葦科植物製成的口笛,現在能製作並吹奏的圖瓦人,幾乎沒有了。

喀納斯湖周邊的居民主要是蒙古族。人們普遍認為,居住在喀納斯周邊的禾木和白哈巴的居民,主要就是蒙古族的一個分支——圖瓦人。圖瓦人它們至今保留著原始、淳樸而獨特的生活方式:住木屋、放牧牛羊、與河谷、森林唇齒相依……他們也被稱為“住在風景裡的人”。

喀納斯,就這樣延續著它的風景和故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