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瀑簡介.

龍源九龍瀑 (黃山)

黃山丞相源下段,香爐峰與羅漢峰之間的大峽谷,縱深6公里稱龍源,傳說是軒轅黃帝養龍的地方。

谷中有眾多的天然龍景大觀,是龍的世界,從下至上,龍景依次有龍女潭、戲珠池、牧龍池、龍禪院、雙龍瀑、青龍澗、九曲峽、九龍瀑、龍舟石、螭龍潭、龍盤島、虯龍潭、蛟龍潭、天鼓石等,還有大片的原始森林,竹海,及棲息其中的無數珍禽異獸。

龍源中最著名的景觀是九龍瀑。位於湯口鎮境內,205國道旁,距黃山大門3公里,全長600多米。瀑九折,一折一瀑,一頓一潭,形成九瀑九潭,瀑潭一體,兼有飛瀑和彩潭之雙勝,如九龍盡舞,蔚然壯觀,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中國黃山”的主要景觀之一,亦是世界第一奇瀑。

在丞相源下,苦竹溪上。瀑水源於天都、玉屏、煉丹、仙掌諸峰,出丞相源,然後在香爐、羅漢兩峰間的懸崖上飛瀉而下,拋珠濺玉,激流滾滾,一折一瀑,一瀑一潭,轉折九次,形成九段飛瀑,九處深潭。飛瀑宛如九條白龍淩空而降,故名“九龍瀑”、“九龍潭”。觀賞九龍瀑的最佳地點是九龍亭舊址,最好時間是大雨之後。每當此時,瀑水飛溢,傾瀉下折,折而複聚,聚而又折,懸掛於千仞青壁之上,恰似九條白龍騰空飛降,氣勢極為雄偉壯觀。前人曾賦詩贊曰:“飛泉不讓匡廬瀑,峭壁撐天掛九龍。”明代楊補也曾詠道:“欲下青峰趾不前,斷崖立杖更依然。直看九派飛流下,消人蒼茫破作煙。”若久晴不雨,九龍瀑又似遊絲練帶,細流不竭,清水深潭,碧瑩可鑒,另是一番景象。
<p> 民間傳說東海龍女公主就是從這兒歸海的。古時候,古跡溪畔居住著一對無兒無女的老夫妻。一天,老爹爹在香爐峰下挖草藥,在苦竹潭裡撿到一個閃爍著紅光的石蛋。夜裡,那石蛋就放在床上老倆口身邊,不料下半夜“叭拉”一聲裂響,石蛋中走出一個紅農綠袂的小女孩。小女孩見風就長,變成了十八歲的大閨女,跪身下拜,口中喊道:“爹、娘。”老倆口喜出望外,給她取名“水妹”。消息傳出。附近一個惡毒財主趙吝嗇,要老倆口將水妹許給他的癡呆兒子為妻。老倆口硬是不答應。前不久,水妹在山泉梳洗,見一白髮公公(黃山神)飄然而來,告訴她。三年前東海龍王與王后雲遊黃山,飛越香爐峰時,王后突然腹痛,產下一個龍蛋在碧波潭裡,幸得。老體溫孵化,才有她水妹的今天。算起來,她應該是東海龍王的第九個龍女,二者是她的再生父母。水妹得知趙吝嗇逼婚,便將自己的身世如實告訴了二者。既然如此,二者便要水妹快回東海去。水妹心中不捨得爹和娘,但又無奈,只好答應除了山中惡霸再回東海不遲。三天后,趙吝嗇帶了家丁打手,闖到二老家,在搏鬥中將老爹爹砍傷。水妹悲憤填膺,騰空變成一條玉色巨龍,一伸爪,將趙吝嗇抓得粉碎,龍尾一卷,將家丁全部捲入碧波潭水底。龍女按下雲頭,將爹爹背上,告別老婆婆要去東海給爹治傷.那巨龍飛到香爐峰懸崖下,聽到娘叫便回頭一望,峭壁上便留下一旋清波水潭。老婆婆先後喊了九聲,玉龍回首了九次,峭壁上因此留下了九節飛瀑、九個清波水潭,這就是現在的黃山“九龍瀑”。自玉龍歸海後,老婆婆終日守候在瀑布邊的岩石上,等待龍女回來,這就是後人敬稱的“慈母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