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涵瀑布簡介

龍涵瀑布,在市域南部希望鄉境玉華山景區西北面。這裡森林茂密,空氣清新,竹木覆蓋密度最高的地方。從上岩村穿過竹海雲波到山中盆地的港裡社山鄒家,遠遠便可聽到湍急流水聲。只見一條神龍小溪百轉千回,從峽谷中奔湧而來。
溪上游是一組層層疊疊,構成大小2—3米高的小型瀑布群,從山谷溪流斜刺裡沖出叢林,激起萬朵浪花,可聽到巨大的轟鳴聲。再出回路轉,一條象潔白的白練出現在人的眼中,這就是長期秘在靈境不為人知的龍涵瀑布。
龍涵瀑布共分兩級:下邊的大龍涵瀑,落差近20米;上面為小龍涵瀑布,高度近10米。瀑水從小潭轉暫噴瀉而出,形成大瀑布和一泓碧潭。深潭面積200多平方米,象一塊翠玉鑲嵌在深山之中,供遊客賞覽。
關於龍涵瀑布,還有一個動人故事。傳說很早以前,龍溪下游石?村有戶姓劉的兒子,名叫“小伢仔”,在一回天旱年的一天,睡夢在龍溪上游砍柴時,一顆光彩奪目的明珠跳到小伢仔口中落肚,變成一條龍,潛入深潭。從此,還遇乾旱年,他便直沖雲霄,呼風喚雨,恩澤百姓。這個故事至今仍在民間傳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