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庸關長城

居庸關,是京北長城沿線上的著名古關城,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昌平縣城以北20公里的峽谷中,距北京60公里,距八達嶺長城20公里,地形險要,是長城重要的關隘。

關城所在的峽谷,屬太行餘脈軍都山地,以險著稱。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燕國便於此設防,當時已稱"居庸塞"。 明朱元璋懼怕元順帝捲土重來,撥鉅款修築,增強軍事防禦功能,為居庸關建起水陸兩道關門,南北關門之處都有甕城。關城外南北山險要之處,還築有護城墩6座、烽燧18座等防禦體系。

關城呈圓周封閉形式,全長4142米,團狀長城內既有供讀書學習的泮(pang音胖)宮和疊翠書院,也有商賈行走的買賣街;不僅有專供參拜的城隍廟,也有特為迎駕的行宮。

現存的居庸關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清末以後逐漸荒廢;1992年昌平縣十三陵特區辦事處對關城建築進行了全面修復,再現了昔日的雄姿。

居庸關山巒起伏,山花遍野,既有陡峭的長城,又有雄偉的關城,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許多贊詠的詩篇,乾隆皇帝也在此御筆親提"居庸疊翠"四字,成為著名的“燕山八景”之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