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為何又稱泉城

濟南名稱的由來 秦始皇建立郡縣制時,今天的濟南地區屬於濟北郡。漢初,設立濟南郡,濟南由此得名。自明清以來,濟南一直是山東省省會。1929年7月設立濟南市。
濟南歷史悠久,是國務院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濟南風景秀麗,泉水眾多,被譽為“泉城”。濟南的市樹是柳樹,市花是荷花。

濟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中國有一位原始部落的首領——舜(約西元前22世紀)就誕生與生活在濟南一帶。濟南東郊的城子崖是中國新石器時代晚期以黑陶為標誌的龍山文化(距今4600—4000年)的發現地,這裡發現了中國最古老的城址約20萬平方米。作為城市,濟南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濟南文物古跡眾多,有舜文化遺址(西元前22世紀)舜耕山,有先于秦長城的齊長城(西元前3世紀),中國最古老的地面房屋建築——漢代孝堂山郭氏墓石祠(西元前1世紀),中國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門塔(西元7世紀)和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岩寺宋代彩塑羅漢(西元11世紀)等。

濟南誕生了許多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像中醫科學的奠基人扁鵲,陰陽五行學派大師鄒衍,唐代(西元618-907年)開國元勳房玄齡、秦瓊,中國著名文學家李清照、辛棄疾、張養浩、李開先,中國公共圖書館的首倡周永年,著名建築師魏祥等。另外,李白、杜甫、蘇軾、曾鞏等歷代傑出的作家學者,都先後在濟南生活遊歷,故有“濟南名士多”的佳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