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有哪些景點?

太湖是我國第三大淡水湖,周近400公里,湖中有大小島嶼48個,連同沿湖半島山峰,共有72峰。
黿頭渚
太湖橫跨江蘇、浙江兩省,但作為風景區,最精華的部分則在無錫。
遊覽太湖,一般都是遊覽位於太湖北部的無錫太湖風景區,其勝處又在黿頭渚。

黿頭渚乃是伸入湖中的一個半島,其形狀真如一大黿之首,突出于碧波之中。
一登黿頭,眼前豁然開朗,心胸頓覺廣闊,近山青翠瑰麗,遠山隱隱如畫,湖面上風帆點點,遠眺則煙波浩渺,一望無際。
黿頭渚公園是一個以天然山水為主,人工修飾為輔的園林。
當遊人進入公園的大門,看到的是花木、庭院,根本見不到太湖的影子。
只有當你在庭院內走出一段路,登上一個高階,那浩瀚壯闊的太湖,一下子展現在你的眼前,使你頓感心胸開闊。
這就是採用我國園林藝術中的“欲露先藏”的手法。
黿頭渚公園花木扶疏,鬱鬱蔥蔥;湖岸怪石嶙峋,曲折多變;在綠樹叢中,又有長春橋、澄瀾堂、飛雲閣、勁松樓、萬浪橋、萬方樓、光福寺、陶朱閣、光明亭等園林建築,點綴期間,整個公園景色秀麗多姿。


蠡湖、蠡園
蠡園在蠡湖畔。

蠡湖是太湖的一部分,又名五裡湖。
蠡園的佈局,一部分以太湖石堆放的假山為主;另一部分以湖邊的千步長廊、沿湖長堤為主。
千步長廊一邊緊靠碧波蕩漾的蠡湖,一邊是徹有不同圖案的889扇花窗的長牆,牆壁上還嵌著一些珍貴的石刻。

蠡湖、蠡園皆因著名歷史人物範蠡而得名。
傳說越國大夫范蠡助越滅吳後,曾與西施伐舟在五裡湖上。
後人為紀念此事,把五裡湖改名為蠡湖。

無錫太湖名勝還有三山公園、梅園、錫惠公園、天下第二泉、寄暢園等,近年新開闢的吳文化公園,獲得遊人的好評,成為一個新的旅遊熱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