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塘峽--三峽明珠

又稱夔峽,西起奉節白帝城,東至巫山黛溪,在三峽中以雄著稱。郭沫若有詩雲:“若言風景異,三峽此為魁”。峽口夔門南北兩岸峭壁千仞,如刀砍斧削一般,江流洶湧於寬僅100余米的狹窄江道之中,呈現出“眾水會涪萬,瞿塘爭一門”的壯觀景象,所以自古有譽道:“夔門天下雄”。順江而下,迅流湍急,雲天一線,船過其間,遊客會有“峰與天關接,舟從地窟行”之感。

古人雲:“便將萬管玲瓏筆,難寫瞿塘兩岸山。”瞿塘峽內,南岸有“瞿塘碑壁”、“孟良梯”、“鳳凰泉”、“犀牛望月峰”等壯觀景色;北岸有“七道門”、“風箱峽”、“瞿塘棧道”等奇麗景觀。

瞿塘碑壁,有“巍哉夔峽”和“夔門天下雄”等摩崖石刻。最早的《皇宋聖德中興頌》碑,為南宋趙公碩所書。還有馮玉祥將軍所書“踏出夔巫,打走倭寇”的題刻。

在北岸的絕壁上,有一條人工開鑿的古棧道遺跡,頭頂是懸崖欲墜,腳下是洶湧江濤,這就是古時船夫拉纖,軍事運輸和客商行賈的惟一通道。崖壁棧道上有清人所刻“開闢奇功”、“天梯津”8個大字。棧道旁是七道門深洞,洞深100余米,峭壁岩之間,有一天窗面對大江。登天窗仰望,雙峰插雲,藍天一線。向下俯視,江水奔騰,飛舟似箭。入洞觀景,鐘乳林立,如飛禽走獸,栩栩如生。

鳳凰泉在白鹽山的絕壁下,有一高十多米的石筍“鳳凰”,羽毛豐潤,色彩斑斕,引頸向上,似吸吮著從岩隙中流出的清泉。

孟良梯在白鹽山的絕壁上,乃自下而上呈“之”字形排列的正方形石孔,孔寬八寸、深一尺,孔距三尺,一直到山腰。傳說是宋朝的孟良思念老令公楊繼業,欲將葬於望鄉台的老令公屍骨盜運回鄉,半夜駕小舟入峽,鑿孔攀援而上的遺跡。實際上,這些石孔是古人架木為梯的棧道或是藥農攀援采藥的遺跡。孟良梯的宏偉險奇,不能不叫人嘆服古人征服大自然的氣魄和智慧。

犀牛望月峰上,有一塊奇特的巨石,形若一頭犀牛回首挺角,望著初升的明月。

風箱峽處於一段石壁上,在近100米高處的崖隙間,放著幾口木匣,形如風箱,故名風箱峽。相傳是魯班的風箱,實則為安葬死者的懸棺。

在夔門的懸岩絕壁腳下,險峻礁石上,豎立著兩根粗大的鐵柱,這便是“鐵鎖關”古跡。史書記載:唐天元年(904年),張武在此“作鐵鍊,絕江中流,立柵於兩端,謂之鎖峽”,後來宋朝守關大將徐宗武在此立兩根鐵柱,高2米,橫攔江鐵鍊7條,長90多米,用以鎖斷長江,故此處又稱“江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