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天下樓------岳陽樓

岳陽樓矗立於洞庭湖東岸,岳陽市西門城牆上,西臨煙波浩淼的洞庭湖、北望滾滾東去的萬里長江,水光樓影,相映成趣,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盛譽,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岳陽樓始建於西元220年前後,距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其前身相傳為三國時期東吳大將魯肅的“閱軍樓”,中唐李白賦詩之後,始稱“岳陽樓”。岳陽樓高21.5米,三層、飛簷、純木結構。樓頂覆蓋黃色琉璃瓦,造型奇偉,曲線流暢,陡而複翹,宛如古代武士的頭盔,名叫盔頂。盔頂下的如意斗拱,狀如蜂窩玲瓏剔透。岳陽樓內陳設別具特色。各層內懸掛歷代名家撰寫的楹聯。“岳陽樓”匾額為郭沫若手書。一、二樓各嵌有一副《岳陽樓記》雕屏,一樓雕屏是西元十九世紀的複品;二樓所嵌雕屏為西元十八世紀大書法家張照所書,字型方正、筆力雄渾、技法多變、獨具匠心,為傳世一級珍品。三樓所嵌雕屏是毛澤東書杜甫詩《登岳陽樓》,筆法雄健奔放、形神兼備,雕屏金光耀眼、熠熠生輝。
1988年岳陽樓被國務院公佈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