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群在哪裡?

黃果樹瀑布群位於貴州省黔中丘原的鎮甯、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距貴陽市約150餘公里。它是由20多個風韻各異的大小瀑布組成,其中以黃果樹大瀑布最為優美壯觀,故統稱為黃果樹瀑布群。

提起黃果樹瀑布群,還有一個優美動人的民間傳說,自古以來就流傳於當地的布依族人民中間。相傳在黃水朝天的遠古洪荒時代,大禹王治水,開挖了99條河,匯通到黃果樹。這99條河,每條有99裡長,每條都繞了99個坡,拐了99道彎,流經99個村寨,淌過99個潭,形成了99座大小高低不同的瀑布,到白水河便匯成了九級連環瀑布群。每條河、每個坡、每個彎、每個寨、每個潭、每個瀑,都有99個故事,每個故事要講99天。

當然,黃果樹瀑布群不是禹王所挖而成,而是大自然的產物。黃果樹瀑布發育在世界上最大的喀斯特地區——華南喀斯特區的最中心部位。這裡不僅在地表上廣泛露出大量可溶性的碳酸鹽岩,而且在地下即垂向上的分佈亦占很大比例,區域地質構造十分複雜。加上這裡位於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的南緣,水熱條件良好,形成了打幫河、清水河、灞陵河等諸多河流,它們向下流經北盤江再匯入珠江。這些河流對高原面的溶蝕侵蝕切割,加劇了高原地勢的起伏,形成了各種各樣絢麗多姿的喀斯特地貌。由於河流的襲奪或落水洞的坍塌等原因,形成了眾多的瀑布景觀,黃果樹瀑布群便是其中最典型最優美的喀斯特瀑布群。

由於黃果樹瀑布群的各瀑布不僅風韻各具特色,造型十分優美,堪稱世界上最典型、最壯觀的喀斯特瀑布群,而且在其周圍還發育著許多喀斯特溶洞,洞內發育各種喀斯特洞穴地貌,形成著名的貴州地下世界,具有極大的旅遊觀光價值,故國務院已批准將黃果樹瀑布群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開發區域。可以預見,再過些時候,隨著黃果樹瀑布群的進一步開發,黔中南將成為我國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瀑布遊覽區之一。
下面分別簡述黃果樹瀑布群中最具特色的幾個主要瀑布,它們是:黃果樹瀑布、陡坡塘瀑布、螺螄灘瀑布、銀鏈墜潭瀑布、關嶺大瀑布、蜘蛛洞瀑布、綠湄潭瀑布、天生橋瀑布、關腳瀑布和典型的洞穴暗瀑——龍門飛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