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雲岩寺塔

蘇州雲岩寺塔,中國古代佛教建築。俗稱虎丘塔。在江蘇省蘇州市 閶門外的虎丘山上。始建于五代吳越錢弘□十三年(959), 落成於北宋建隆二年 (961)。自南宋建炎年間 (1127∼ 1130)至清咸豐十年(1860),曾7次被焚,塔?和塔身頂部 及各層塔簷、平座欄杆均毀壞。元至正四年(1344)、明 永樂元年至十七年(1403∼1419)、正統三年(1436)、崇 禎年間 (1628∼1644)進行過修繕,現塔的第7層就是明 崇禎十一年(1638)前後改建的。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雲岩寺塔為八角七層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塔身殘 高47.5米左右,由外壁、回廊、塔心三部分組成。外壁 每層轉角處砌成圓形角柱,每面用間柱劃分三間,當中 一間是塔門,左右兩間是磚砌直欞窗。柱頂橫額上置鬥 □承托塔簷,再上為平座欄杆。從外壁塔門至回廊有一 條走道。廊內是塔心,八角形,東南西北四面開門。由 塔心門經過走道進入塔心室。出簷用磚疊澀結構。塔身 由底向上逐層收進,外部輪廓呈?物線形。塔內磚砌白 灰粉底繪以彩畫。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加強了保護和維修。1956年 整修時,用鋼筋?圈梁和十字梁加固了塔體。1981年底 又採用聯樁加固了基礎,以鋼拉件提高水準整體性。1956 年整修時,塔內出土了五代和宋初的文物,有石鐵函、經 卷、金屬器、玉器、瓷器、金飾物、佛像以及鎏金寶塔 模型,現藏蘇州博物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