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礁慈濟宮

青白礁慈濟宮

青、白礁慈濟宮分別位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的廈門市和龍海市,是兩座保留有宋代(西元960∼1279年)至清代(西元1644∼1911年)建築風格的道教宮觀建築。

青礁慈濟宮又稱“東宮”,位於廈門市杏林區海滄鎮東鳴嶺。此宮是為供奉北宋時期名醫吳真人而建造的,始建於南宋紹興二十一年(西元1151年)。青礁慈濟宮為雙曲燕尾歇山式建築,殿內立有12根龍柱,其中尤以2根花瓶柱造型最為奇特。此外,在前殿左廊的天花板上還有鳳頭、龜背、龍爪、獅足、虎腿、白澤尾等彩繪圖案。宮中還保存有清代的重修碑記數通。

白礁慈濟宮位於龍海市角美鎮白礁村,始建于南宋高宗紹興二十年(西元1150年),是供奉北宋名醫吳真人的另一處宮觀。此宮為三進宮殿式廟宇,總面積1300平方米。整座建築依山勢修建,飛簷交錯,富麗堂皇。殿內的龍柱、斗拱以及彩繪描金,集宋以後歷代建築、繪畫、雕塑、書法等藝術的成就于一身,素來享有“閩南故宮”的美譽。

青、白礁慈濟宮對於研究中國古代建築、雕塑、繪畫以及民間信仰的傳播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