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平糧台古城遺址?

平糧台古城址於1988年01月13日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平糧台是一座龍山文化古城,位於淮陽縣城東南4公里處。場址高約5米,面積100畝,呈正方形。 平糧台古城址即是宛丘之地,距今已有46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目前發掘出土進代最早的一座古城址。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裡的《陳風宛丘》以及《東門之g?貳?抖洬?琛貳?督H欏分芯皎h竊亍8{菔肥榧竊睾偷乩矸轎環治觶汍肮a芚翹J恢珅?衽?絮墓磐鵯鴝汲恰U庾v懦鞘貝U鈐紜?婊襣e蟆?A餱詈茫t匝芯課夜鶭z蟪T械某魷幀?鸕~鈉鷦礎?縉諗?頻戎卮笱捌艅芠t酗翮D匾T募壑島鴕庖濉?這裡出土了大量的珍貴文物,包括原始人使用過的生產工具、生活用品、 裝飾品,古城墟上有許多原始人住過的土房痕跡並殘留有原始人燒制陶器 的窯址等。考古工作者對大量的出土文物結合歷史文獻進行分析考證,一致認定,平糧台古城址和太昊故墟宛丘是一個地方,至此,“陳為太昊之墟”、“炎帝神農初都陳”等歷史文獻的記載得到了初步的證實。

河南淮陽平糧台遺址面積5萬多平方米,城垣形狀十分規整,為每邊長185米的正方形,城內面積3.4萬平方米,牆殘高3.5米,外側有較寬的護城河,並發現南、北兩城門,埋設三條呈倒“品”字形擺放的陶排水管道。城內還分佈有陶窯和墓葬,西南角內側發現埋有一大一小完整牛架坑,可能是祭祀的遺跡。這個城規劃整齊,防衛設施嚴密,有公共下水道,還有較高級的房屋建築,手工業作坊區。 城址規模最大者為1990年湖北天門發現了屬於屈家嶺文化的石家河城及其遺址,城垣大體呈圓角長方形,南北長約2000米,東西最寬處約1100米,城壕長4800米,面積達120萬平方米。城址始建于屈家嶺文化中期(西元前2800年左右),主要使用和繁盛期在石家河文化早中期。城週邊還有人工開挖的溝壕,集排水洩洪、防禦護衛、水運交通、日常飲水等多種作用結合于一體,增加了城市的活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