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川回山西王母祖廟廟會是怎麼回事?

農曆三月二十日,是涇川回山西王母祖廟廟會,來自台、陝、豫、隴東的遊客和滬、鄂、川、浙、蘇、甯的客商6萬多人朝聖謁祖、貿易經商,使回山和縣城數次出現人流蜂湧、水泄不通的空前盛況。
涇川現存宋開國元老陶谷碑記載,農曆三月是宋開寶年間重修王母宮竣工之月,其時舉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動,相沿成習,已傳承一千多年。

西王母遊牧(羌、戎)民族圖騰為虎,中原農耕民族圖騰為龍,兩大民族共融為龍的傳人之後,西王母被尊為中華人文先祖之一,西王母文化古老原始,五千年間積澱於三千里昆侖之間,形成了神話區和信仰區,即以傳說為形式,給周秦之先的新疆、青海留下了豐富的神話遺存;以祖先崇拜為形式,給周秦之後的涇川地區留下了祖廟、廟會隴山之東的涇川遺存,因隴山是上古中原與西部勢力的分界,長期處於兩大民族交融之地,故從漢代起,西王母祖廟矗立於涇川回山,內地或中原民族的西王母信仰從這裡起源。中國民俗學會專家烏 丙安、陶立t?繞蘭鬯擔涸諶I異恞S蹌該?嶂校pㄎ魍蹌該??親鈐繾佘?摹?br>
今年廟會前夕,恰逢馮驥才發起的中國民間文化遺產搶救工程啟動,由山東電視臺承擔的工程項目 360集電視系列片《中華民俗》攝製組把西王母廟會作為經典民俗,趕赴涇川拍攝了精彩內容,如西王母法會、西王母瑤聖水采水儀式、飲聖水、品王母宴酒、小吃、嗩?、小曲、社鼓表演。臺灣數個朝聖團頂禮膜拜。至5月2日夜,廟會活動高潮迭起,外地客商生意興隆,使今年廟會成為規模最大、人氣最盛的一屆,活動凸現出中華民族崇拜女性人文祖先西王母,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謁祖朝聖、民眾親和、愛國愛家的時代氛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