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園000

位於市中心區,在故宮的西北面。面積約71公頃,其中水面超過一半。北海因與中海、南海分稱三海而得名。這裡原是遼、金、元、明、清5個朝代逐漸修建而成的帝王宮苑,是我國現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綜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園林之一。

全國以神話中的“一池三仙山”(太液池、蓬萊、方丈、瀛洲)構思佈局,形式獨特,富有濃厚的幻想意境色彩。

從南門入園,踏上建于元初的永安橋,見名為“堆雲”、“積翠”的兩座彩繪牌坊,迎面就是全園的中心——瓊華島,簡稱瓊島。島上綠蔭如蓋,殿閣相連。對面便是初建于清順治八年(1651年)的白塔寺,清乾隆八年(1743年)改為永安寺。主要建築有法輪殿、正覺殿、普安殿、配殿、廊廡、鐘鼓樓等。自下而上,依山勢而築。當年帝后們遊園後,常來寺燒香拜怫。正覺殿前,建有“滌靄”、“引勝”、“雲依”、“意遠”四亭,對稱而典雅美觀。由此拾級登上白塔。白塔建于清順治八年(1651年)。這座藏式喇嘛塔,高35.9米,塔身呈寶瓶形,上部為兩層銅質傘蓋,頂上設鎏金寶珠塔?,下築折角式須彌塔座。塔內藏有喇嘛經文、衣缽和兩顆舍利。塔前有座小巧精緻的善因殿。

瓊島的西面原是清代皇帝遊園時休息、議事或舉行宴會的悅心殿。殿后的慶霄樓系乾隆帝陪其母后冬季觀看冰上擲球競技的地方。在西北面有閱古樓,樓內存放自魏晉至明代的法帖340件,題跋210多件,刻石495方。內壁嵌存的摹刻故宮中的《三希堂法帖》,堪稱墨寶,為清乾隆年間原物。這一帶還有琳光殿,延南熏亭和山腰中的“銅仙承露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