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南第一峰———步雲山

在遼寧莊河市西北26公里,與營口市、鞍山市交界處,有一座海拔1130.7米,號稱遼南第一峰的步雲山。這裡山勢險峻,層巒疊障,怪石嶙峋,氣勢磅?。
步雲山屬於千山山脈餘脈,位於莊河市步雲山鄉高峰村。因為峰頂常有雲霧彌漫,被稱之為“步霧山”,後來人們將“霧”衍化成“雲”,步雲山由此而來。步雲山為東北-西南走向,為莊河、岫岩、蓋州的界山。山體主要由花崗岩、砂岩組成,生長著野生赤楊、核桃、蠟樹、榛柴樹以及山裡紅、山葡萄、獼猴桃、山梨等野果。在步雲山方圓8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覆被率達到了60%。
與國內眾多的高山相比,步雲山只能是小字輩。但在三面環海的遼東半島上,它卻是第一高峰。因此,在莊河,在大連,以至於在遼東半島上,步雲山的知名度直追泰山,成為遼東半島的“明星”。
步雲山並不寂寞,與它相鄰的老黑山海拔1029米,是碧流河、莊河、英那河的分水嶺。這裡生長著遼南最原始的5000畝青岡櫟西橡林,大葉溝冰育荷葉也是遼南一絕。
獨特的地理位置,使步雲山擁有了足以傲視遼南的資本:這裡盛產的蘋果,個大甜美,是市場上的俏貨;柞蠶絲、絨山羊、滑子蘑更是以天然、綠色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遼南第一峰並不徒有虛名,僅僅是山下的那一汪汪溫泉,便讓人流連忘返。據地質專家考證,步雲山地熱資源豐富,熱水貯存在西北向構造破碎帶裡,水質無色透明,富含26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對皮膚病、關節炎以及消化道、呼吸道等多種疾病療效顯著,是遼寧省最好的溫泉之一。目前,這裡已查明的兩處地熱田,可打10眼泉井,日出熱水4000餘噸,最高水溫可達61攝氏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