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大研鎮坐落在玉龍雪山下麗江壩中部,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獅子山,東南面臨數十裡的良田沃野。海拔2400米,是麗江行政公署和麗江納西族自治縣所在地,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遺產。古城以江南水鄉般的美景,別具風貌的佈局及建築風格特色...
麗江由於地處青藏高原南端的橫斷山脈向雲貴高原北部過渡的銜接地帶,麗江的氣候受南亞高原風影響,其氣候垂直分佈明顯,幹濕季分明,溫度變化不大,周圍風景秀麗,自然環境優美。雖處高原,終年看見雪山,但雨量充沛,幹濕季分明。年平均氣溫在12.6∼19.8℃之間,最熱月平均氣溫為18.1∼25.7℃,最冷月平均氣溫為 4∼11.7℃。大部分地方只有溫涼之更迭...
麗江是知名旅遊地,從各地進入麗江的交通還算方便,多數遊客選擇先飛昆明,再從昆明或飛或乘車前往麗江;如果時間湊巧,現在從上海等城市也有航班直飛麗江,只是不如飛昆明航班多罷了。

麗江機場距離縣城28公里,從昆明飛麗江,空中行程約40分鐘,票價約580元。遊客可在昆明市拓東路省民航購票中心(省煙草大樓對面)、麗江縣福慧路購票。

麗江機場有民航專線車往返於機場和縣城之間,終點站在新城雲南航空公司售票處門口,途中會經過麗江古城的一個入口,車程30分鐘,票價10元;從入口打車6元可進入古城腹地。也可以在新大街搭乘1路公車,直達機場。

公路

麗江地處滇、川、藏三省交匯處,公路四通八達,進出麗江當然以公路最為普遍,麗江有多個汽車客運站,公路交通極為方便。

麗江古城屬於那種可以一住就半個月的地方,多數遊客前往麗江,選擇住在客棧。在那裡,有許多納西族、白族的傳統客棧,普通床位20-40元/人;在客棧裡悠閒地烤烤太陽,或者和店主人攀談一天,或者還可以呆在店主人的房間裡,昏天黑地看一天碟片。
麗江境內山河交錯、地形複雜、氣候多樣,其物產豐富多樣,菜肴以當地出產的素菜最為出名,講究口感清爽,而且多為類中珍品。這裡的肉類多以烤、燉為主,有烤全羊、烤魚等。
麗江悠久歷史的原生態文化為當地留下了許多著名的風味小吃,雖沒有名菜大系,但雞豆涼粉、麗江粑粑、青豆燜飯、糯米血腸、醃酸魚、彝族的砣砣肉、酥油茶等風味小吃聲名遠播,足以讓遊客一飽口福。
麗江的大研鎮是舉世聞名的古城,四方街就是這座古城的中心,在這裡有一條美食街,不但可以吃到麗江的眾多風味小吃,而且還可以吃到一些雲南其它地方的風味小吃,但是這裡的價格就要比麗江其它地方昂貴一些;另外,還有新大街三岔路口一帶麗江夜市,也是品嘗麗江風味小吃的好去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