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小威尼斯”:同裡

同裡鎮位於太湖之畔古運河之東,距蘇州城18公里,離上海80公里,舊稱“富土”,唐初,因其名太侈,改為“銅裡”,宋代,又將舊名“富土”兩字相疊,上去點,中橫斷,拆字為“同裡”,沿用至今。

清麗古樸的同裡有三多:明清建築多,水鄉小橋多,名人志士多。

明清建築多,鎮內有明清兩代園宅38處,寺觀祠宇47座,有士紳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數百處之多。古鎮原有“前八景”、“後八景”、“續四景”等二十多處自然景觀,今尚存“東溪望月”、“南市曉煙”、“北山春眺”、“水村漁笛”、“長山嵐翠”諸景。而退思園則是明清建築的集大成者,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增補名單。

水鄉小橋多,同裡鎮四面環水,鑲嵌於五湖之中。川字形的15條小河把鎮區分隔成七個小島,而49座古橋又將小島串為一個整體。建築依水而立,以“小橋流水人家”著稱,素有“東方小威尼斯”之譽,是目前江蘇省保存最為完整的水鄉古鎮,也是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被省政府列為江蘇省首批歷史文化名鎮,為太湖十三大景區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