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水鄉:周莊

周莊鎮位於蘇州城東南38公里,昆山市境內西南30公里,象一朵清麗絕倫的蓮花默默盛開在上海大觀園旁的澱山湖畔,迄今已有九百餘年的歷史。它四周湖蕩環抱,鎮內河道縱橫,房屋全都沿河而築,河道上保存著元、明、清歷代石橋十座,是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景色。

周莊不僅景色如畫,歷史上也是人文集萃之地。至今鎮上保留著近百座古老宅院,沈廳、張廳、迷樓、葉楚傖故居、澄虛道院、全福寺等名勝古跡,具有一定的歷史、文化和觀賞價值;西晉文學家張翰,唐代詩人劉禹錫、陸龜蒙等都曾寓居周莊;元末明初沈萬三得天時地利,成為江南巨富;近代柳亞子、陳去病等南社發起人,曾聚會迷樓飲酒作詩;當代名人到周莊采風者更不勝枚舉,臺灣作家三毛鍾情周莊,旅美華人畫家陳逸飛在周莊創作著名油畫《雙橋》,海外報刊則稱“周莊為中國第一水鄉”。

如今,周莊即將推出旅遊特色項目----夜遊古鎮。為讓中外遊客在“水中桃源”休閒度夏,觀賞古鎮迷人的夜景,周莊在條條小河中安裝傍水燈,把雙橋、富安橋、員豐橋、青龍橋、太平橋等14座橋樑襯托出一條清晰的輪廓;而掛著紅燈的艘艘小木船,在河中蕩漾,乘坐在小船上的遊客,一邊盡情觀賞迷人的夜景,一邊聆聽悠揚悅耳的蘇州評彈、錫劇演唱和簫、笛吹奏,景情交融,美不勝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