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園的介紹

北海公園位於北京市區的中心,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
北海園林的開發始於遼代,金代又在遼代初創的基礎上於大定十九年(1179年)建成規模宏偉的太甯宮,太甯宮沿襲中國皇家園林“一池三山”的規制、並將北宋汴京艮嶽禦園中的太湖石移置於瓊華島上。至元四年(1267年),元世祖忽必烈乙太甯官瓊華島為中心營建大都,瓊華島及其所在的湖泊被劃入皇城,賜名萬壽山、太液池。
永樂十八年(1420年)明朝正式遷都北京、萬壽山、太液池成為紫禁城西面的御苑,稱西苑。明代向南開拓水面,形成三海的格局。清朝承襲明代的西苑、乾隆時期對北海進行大規模的改建,奠定了此後的規模和格局。
1925年北海辟為公園對外開放。1949年後,party和go-vern-ment撥鉅資予以修茸,並定為全國重點保護單位。北海是中國古典園林的藝術傑作。全園占地68公頃(其中水面39公頃),主要由瓊華島、東岸、北岸景區組成。它繼承了中國歷代的造園傳統,博采各地造園技藝所長,兼有北方園林的宏闊氣勢和江南私家園林婉約多姿的風韻,並蓄帝王宮苑的富麗堂皇及宗教寺院的莊嚴肅穆,氣象萬千而又渾然一體,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瑰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