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識別普洱茶?

以國際組織集中和舉行國際會議繁多而聞名的這4個城市是:美國的紐約、瑞士的日內瓦、法國的巴黎和奧地利的維也納。

紐約的國際組織總部並不很多,但是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總部的所在地。聯合國總部位於紐約曼哈頓島上東河之濱,自1951年聯合國總部由日內瓦遷來這裡以後,它就成為聯合國總部的永久地址。整個總部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秘書處辦公大樓 ,樓前就是總部的大門,矗立著150多個成員國的國旗。39層的火柴盒式大樓,東西兩面是落地玻璃窗,南北兩面則是大理石鑲板牆。第二部分是會議大廳,主廳是大拱頂,有2000多個座位,還有許多分會議廳。除安全理事會舉行會議外,各廳都允許遊客參觀。我們去參觀時,義大利代表正在主廳發言,不過,不許久留,不許照相。安理會會議廳是挪威藝術家阿內伯格設計的,全用挪威傢俱裝飾,15個安理會成員國在裡面舉行圓桌會議。大廳外面陳列著各成員國贈送的禮品,我國贈送的萬里長城壁毯也在其中。第三部分是聯合國圖書館。聯合國在全世界有21000多個雇員,他們是世界上工資最高的受雇者,其中有7000人在紐約的總部工作。紐約除了聯合國總部以外,還有聯合國開發總署等其它一些國際組織的總部。

日內瓦可能是集中國際組織最多的城市,其中又以萬國宮最為有名,它是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的所在地,現在是聯合國駐歐洲辦事處,仍然是世界各種會議的中心。1954年,印度支那問題會議期間,周總理曾來這裡談判。萬國宮的會議大廳是世界聞名的,大廳的門廊用芬蘭花崗岩建成,柱子和牆面用的大理石則來自瑞典。萬國宮的院子裡有個鍍金的青銅渾天儀,高達4米,完全模仿我國古代的渾天儀,不過上面的雕塑件魚龍混雜,有海豚、有帆船、有女人、還有酒杯。一個聯合國官員告訴我,1977年一個澳大利亞女學生遊歷到這裡後觸景生情,認為歐洲是歷次大戰的策源地,而瑞士獨能持久和平,於是在宮前自焚,以堅定世人保衛世界永久和平的決心。她的作法實在太幼稚,但是她的精神的確感人至深。除聯合國駐歐辦事處外,在日內瓦的國際組織還有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紅十字會、世界氣象組織、萬國郵政聯盟和國際勞工組織等等。

巴黎最有名的國際組織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這是聯合國總部下屬的第一大分組織,在全球有3000多工作人員,僅在本部就有近2000名。教科文組織總部是坐落在埃菲爾鐵塔腳下的一座7層丁字形大廈,會議廳、辦公室均在其中,主會議廳門前高懸法國政府贈送的巨幅畢卡索親筆的抽象派油畫。大樓中銀行、郵電局、小賣部、商店、書店、餐廳一應俱全。組織的第一把手——總幹事高踞7層樓上,一家人佔據了幾乎整個一層。法國政府對這個組織很重視,對周圍的環境和治安都給予特別維持。

奧地利的維也納也以國際組織集中而聞名。奧地利的政府專門在多瑙河畔的風景區建了一個國際中心,它是由八段弧形大廈組成的一個多角形,內部有通道相連,是比聯合國總部規模還大的國際組織大廈群,從1968年破土,到1977年落成,歷時9年,耗資5億美元。現在,國際原子能機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世界貨幣基金聯盟、石油輸出國組織等都在大廈中,共有1萬人在裡面工作。和其它三處相比,這裡工作人員福利更高,午餐既便宜又豐盛。整個大廈群由奧地利政府租給國際組織使用,租金是世界上最低廉的,每年1個奧地利先令邃合人民幣1角多錢邋,完全是象徵性的。但是,這對所在國政府絕不是虧本的買賣,因為這1萬多工作人員和前來參加會議的人每年將在奧地利花掉幾億美元的外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