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具體是指中國哪些地方啊?

經濟文化上的江南專指江蘇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揚州和上海以及錢糖江以北的
地理上的江南就是指長江以南,但是經濟和文化上的江南是一個特定稱謂,是專門稱呼經濟自古就發達和文化出色的並且在地理上必須是水鄉的地方,江南之所以是江南,就是因為是水鄉,江南的文化就是水文化上孕育的吳文化和淮揚文化,而且江南必須是自古富蔗的地方。一個字,水,象安徽江西湖南浙江錢糖江以南這樣的地方是水鄉嗎?有蘇南那樣水鄉氣息嗎,有蘇南那樣發達的經濟嗎,有蘇南那樣的自古富蔗嗎?有蘇南那樣的水鄉吳文化嗎?沒有就是了,這些地方僅僅是地理上的江南(長江以南)而已,而經濟文化上的江南專指江蘇的揚州,蘇南(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京),上海,嘉興和湖州(包括錢江以北杭州),什麼紹興寧波溫州,都是越地,都是山區,不是吳地也不是水鄉平原,所以不是特定稱謂上的江南,還有安徽江西湖南,窮就一個字,既不是水鄉,都是山區,又不是吳文化或者淮揚文化,怎麼是江南呢?

為明確江南的地理區位,寫個流程圖。
特定稱謂的江南:

中心:江蘇蘇南蘇錫常,太湖金三角。
吳文化鼻祖,水鄉平原文化,中國2000年的經濟重心,
中國自古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地方,江南一詞最先就是形容蘇南的。

副中心1:江蘇蘇南的南京,鎮江。
水鄉文化,皇城故都,兼有淮揚文化和吳文化。
2:江蘇蘇中的揚州(包括淮安,泰州,和南通)
水鄉平原淮揚文化,是歷史上唯一能和蘇南比及的經濟發達之地。
3:浙江嘉興,湖州和錢江以北的杭州,
水鄉吳文化,是蘇南吳文化開拓地(說難聽點就是蘇南殖民地)

支流:明清時安徽的徽州算是可以,但咎其現在經濟實在無法和江蘇或是浙北相提並論,所以現代很少人提它是江南。

紹興,寧波,溫州,台州等浙南地區都是越地,而且都是山區,不是水鄉,和蘇南文化差異太大,雖然是長江以南,雖然高山很秀麗,但不是文人和經濟學家筆下特定稱謂的江南。
什麼湖南什麼江西,說起來更離譜了,說地理江南無所謂,但真向經濟江南文化江南上硬靠,真的很牽強,是水鄉平原嗎?是吳文化嗎?經濟自古發達嗎?不客氣說,根本和江南一點邊都不搭,還整天喊著江南兩個字不放,比蘇南喊得還響亮,對此蘇南人只會說一個詞語:癡鬼(癡婆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