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避暑山莊

在河北省承德市,有一座我國現存最大的園林--避暑山莊,幾乎占了承德市區的一半,比北京的頤和園大了將近一倍。占地面積達564萬平方米,宮牆周長約20華里。由於擁有這樣一座宏偉而美麗的園林,以及園外幾座漢、蒙、藏等不同民族風格的寺廟,承德市已成為我國北方著名的旅遊城市。

修建山莊歷時87年

避暑山莊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場所,為我國著名的古代帝王宮苑,始建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成於乾隆五十五年,歷時87年這座規模宏大的園林,擁有殿、堂、樓、館、亭、榭、閣、軒、齋、寺、等建築100餘處。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園,園中有山,山區占了整個園林面積的4/5。從西北部高峰到東南部湖沼、平原地帶,相對等差180米,形成了群峰環繞、,色壑縱橫的景,山谷中清泉湧流,密林幽深。當年利用山峰、山崖、山麓、山澗等地形,修建了多處園林、寺廟,解放前多遭破壞,但現在山區景物仍然十分迷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遙相對立的兩個山峰上的亭子,一個叫“南山積雪”,一個叫“四面雲山”。在亭子上遠眺,山莊的各風景點,山莊外的幾座大廟,以及承德市區,周圍山上的奇峰怪石,都可以一覽無餘。在另一座山峰上還有一座亭子叫“錘峰落照”,在這裡磬錘峰首先映入眼簾,每當夕陽西照,磬錘峰被紅霞照得金碧生輝,故名“錘峰落照”.

山莊的建築佈局大體可分為宮殿區和苑景區兩大部分。苑景區又可分成湖區、平原區和山區三部分。

宮殿區的主要建築

宮殿區是皇帝處理政務和帝后居住的地方,包括“正宮”、“松鶴齋”、“萬壑松風”和“東宮”(已毀)四組建築。正宮是宮殿區的主體建築,包括9進院落,分為“前朝”、“後寢”兩部分。主殿叫“澹泊敬誠”,是用珍貴的楠木建成,因此也叫楠木殿。各種隆重的大典都在這裡舉行。其後的殿堂分別叫“四知書屋”、“煙波致爽”、“雲山勝地”等,是皇帝處理朝政、讀書和居住的地方。“煙波致爽”殿是一座五開間平房。1860年,英法聯軍進攻北京,清帝咸豐逃到避暑山莊避難,在這座房子裡批准了《中俄北京條約》等幾個賣國條約。

“天然風景勝西湖”的湖區

苑景區的精華基本上在湖區,康熙曾誇耀說,“天然風景勝西湖”。湖區雖然沒有頤和園的昆明湖那麼大,但是由於洲島錯落,湖面被長堤和洲島分割成5個湖,各湖之間又有橋相通,兩岸綠樹成蔭,山莊主要的風景建築又都散落在湖區的周圍,因此顯得曲折有致,秀麗多姿。

湖區的風景建築大多是仿照江南的名勝建造的,如“煙雨樓”,是模仿浙江嘉興南湖煙雨樓的形狀修的。金山島的佈局仿自江蘇鎮江金山。湖中的兩個島分別有兩組建築,一組叫“如意洲”,一組叫“月色江聲”。“如意洲”上有假山、涼亭、殿堂、廟宇、水池等建築,佈局巧妙,是風景區的中心。“月色江聲”是由一座精緻的四合院和幾座亭、堂組成。每當月上東山的夜晚,蛟潔的月光,映照著平靜的湖水,山莊內萬籟俱寂,只有湖水在輕拍堤岸,發出悅耳的聲音,“月色江聲”的題名便是由此而來。

平原區主要是一片片草地和樹林。當年這裡有萬樹園,園內有不同規格的蒙古包28座。其中最大的一座是禦幄蒙古包,直徑達7丈2尺,是皇帝的臨時宮殿,乾隆經常在此召見少數民族的王公貴族,宗教首領和外國使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