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麻石街”:陽光燦爛的“鬼街”傳奇

在一個月黑風高、淒風冷雨的夜晚,一個穿著白色連衣裙、光著腳、披頭散髮的女子,在一條窄巷間狂奔。一聲霹靂之後,青灰色的麻石印著她蒼白的臉……
這是一個蹩腳的故事的開頭,卻完全道出了麻石街的特色。講起來,因為有聲有色,把個好生生的街弄得像個鬼屋。雖是陽光燦爛的正午,心裡想著這個開頭,盯著麻石,瞅著腳上的鞋子,祈禱著,別下雨啊!
麻石街也就是潮宗街,是長沙惟一保持完整的麻石街。麻石是丁字灣特產的一處石頭,大塊大塊的鋪成一條路。在過去的長沙,麻石路是最常見的路面。現在,連這條麻石街也已像那個末路狂奔的女孩而被擠得沒有生處。因為四處整修,真的是髒兮兮、亂糟糟,拍鬼片倒是一個絕妙之地。想寫怪異小說的傢伙更應該來這裡體驗生活。
麻石街有800多米長,兩旁都是騎樓。民國初剛建起來的時候,街上近20家“碓坊”(加工大米),各地用船運來的稻穀,由街西頭的草正碼頭起坡上岸,再由碓坊加工銷往全市。因為人多,街上無下水道設施,路面積滿髒水,當時流傳著“美女莫嫁潮宗街,天晴落雨穿套鞋”的民謠。現在行走在沒有整修的地段,看著麻石就有想脫鞋的衝動。只可惜,修來修去的周邊無論去過多少次也找不到光腳走的社會問題和心情,還是想想那個蹩腳的故事開頭更過癮一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