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到底在哪裡

雲南迪慶最早說:香格里拉就在中甸。緊接著怒江、麗江等地爭相說,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他們那裡;而後四川又爆出一則消息,最後的香格里拉在稻城。到底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裡?

至今,中國各地仍為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裡繼續著“口水仗” 。早在1997年9月,雲南省就向外界宣佈,香格里拉就在迪慶藏族自治州的中甸。這裡有希爾頓小說書中所描繪的景象:有雄奇壯麗的峽谷、金字塔般的雪峰、明鏡樣的高原湖泊、碧毯似的遼闊草甸、金碧輝煌的喇嘛廟、安靜蒼涼的古城……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相處,多種民族、多種宗教的並存,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共生,無不顯示出一個遠在東方崇山峻嶺之中的永恆、和平、寧靜的“香格里拉”。

當人們紛紛湧入中甸的“香格里拉”後,怒江州又聲稱真正的香格里拉在怒江州貢山縣丙中洛,地處滇藏交界處、洶湧奔騰的怒江大峽深處的丙中洛,境內層巒疊嶂、江河縱橫,大大小小的雪峰綿亙,一片冰雪世界。一座高達5128米的“卡娃卡拉”峰,直插雲天,呈圓錐的銀色金字塔雪峰,神聖而平和,被列為藏區十大神山之首。山高谷低,縱橫幽深,險惡異常的怒江大峽谷發峰突兀,山嶺疊翠江流曲折,驚濤裂岸,一派雄渾氣象。《消失的地平線》書中曾寫到“香格里拉有金礦,盛產黃金”。丙中洛就是一個盛產黃金的地方,自古這裡就有“群山蘊寶,眾水流金”之說。丙中洛的境內居住著?族、怒族、獨龍族、藏族、白族等民族,他們分別信奉藏傳佛教、基督教,所以現在還有典型的喇嘛院、別具一格的歐式基督教堂的存在。多民族、多宗教的並存,正是“香格里拉”的一個重要內容。
香格里拉真的是在怒江州的丙中嗎?麗江地區卻有不同的看法,並宣稱香格里拉就在麗江,且找到足以說服人們的有力佐證。理由是被西方學者譽為“納西學之父”的美籍奧地利植物學家、人類學家、探險家約瑟夫·洛克,旅居麗江長達27年之久,以畢生精力研究納西族的東區文化,麗江的文化、地理、動植物,且寫成巨著《中國西南古納西王國》一書,書中用較多篇幅記錄了希爾頓筆下的“香格里拉”。

而且稱麗江的“香格里拉”比中甸和怒江地區更像希爾頓筆下的“藍月亮的山谷”,藍藍的湖泊,寬闊的草甸和喇嘛廟。這裡的雄古村還有參差錯落的農舍,蔥蘢的翠竹,成蔭的櫟李,一派田園景色。在雄古村中還保存有清代光緒三十四年的石碑一方,上面“香各(格)里拉”的字跡仍十分清晰,足以說明香格里拉在麗江。麗江境內的玉龍雪山,巍巍雪峰綿綿35公里,積雪終年不化。雪山中的峽、湖泊、草甸、雪峰,無一不流露出“香格里拉”的風采。

就在各地爭炒香格里拉時,最近,四川的稻城縣又爆出一則消息,最後的香格里拉在稻城。據稱,這裡的雪峰、峽谷、草原、湖泊、寺廟,還有恬靜的村莊更像希爾頓筆下的人間桃源。位於稻城境內蒙古自治區“雪域神峰”小貢嘎雪山,直插藍天。主峰“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海拔6032米,為四川省第五高峰;南峰“央邁勇”,意為文殊菩薩,海拔5958米;東峰“夏諾多吉”,意為金剛菩薩,海拔5978米。

據說峰名都是五世達賴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終年冰皚皚的雪峰,一塵不染,那樣恬靜、那樣懾人心魄。雪峰上交錯著條條冰川,雪峰中生長著繁茂的森林,雪峰下滋長著肥美的草原。在薩內日和央邁勇兩座雪峰之間,還有一個閃爍七彩光韻,色澤變幻無窮的美麗湖泊,剔透清澈如同翡翠,又像夜空中一彎月牙兒鑲嵌在雪峰之間,旖旎的湖光山色,令人宛若置身於仙境。除此之外,還有那村莊裡和平相處的人們,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風,多像世外桃源,稻城境內的“香格里拉”,是一處現代人夢寐以求的聖地。

目前,西藏、青海等地也在說……香格里拉到底在哪裡?或者根本就只是一個童話?人們為之興奮,又感到迷惑。但是,不管這世上有沒有香格里拉,也不管香格里拉在哪裡,這說明人們對旅遊開發與文化挖掘的高度認識,也同時說明現代人對精神家園的追求。無論是真正的香格里拉,還是最後的香格里拉,只要我們心中有香格里拉,哪裡都是香格里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