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聖水 童話世界--九寨溝

所在地: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

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評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面積643平方公里,海拔2000~4760米;景區四周峰簇崢嶸,雪峰高聳,在青山環抱的"Y"字型山溝內,有成梯級分佈的大小湖泊114個,湖泊之間有17個瀑布群、11段激流、5處鈣華灘流相串相連,形成中國唯一、世界罕見的以高山湖泊群,鈣華灘流為主體的自然景觀。它們以1000余米的高差,穿行於雪峰、森林、峽谷之間,逶迤50公里,集群海、溪流、瀑布、雪峰、林莽、鈣華灘流等自然景觀和藏族風情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和美學價值。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當地藏民尊九寨溝為神山聖水,海拔4000米以上的尖峭雪山的雄奇之美與多姿多彩的秀水的絢麗之美並存。九寨溝的水因其清純潔淨、晶瑩剔透、色彩豐富而名聞遐邇。湖、泉、瀑、溪、河、灘、,連綴一體,飛動與靜謐結合,剛烈與溫柔相濟,千顏萬色,變化無窮。高低錯落的群瀑高唱低吟,大大小小的群海碧藍澄澈,藍天、白雲、雪山、樹影、泉華給湖泊染上恬美之色,形成層次豐富的組畫。隨著季節、光照、環境的變化,景區的水呈現出不同的韻致。樹在水中長,花樹開在水中央。九寨溝高高低低、緩緩急急的瀑布,也美不勝收。以規模之巨、景型之多、佈局之精、環境之佳等指標綜合鑒定,九寨溝景區內的水景堪稱中國勝水之冠。

九寨溝地處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地帶,地質構造複雜,碳酸鹽岩分佈廣,褶皺斷裂發育,新構造運動強烈,地殼抬升幅度大,多種營力交錯複合,造就了多種多樣的地貌。景區內海拔4000米至4800米的山地占總面積的28%。第四紀冰川遺跡,在我國是保存最好的,類型十分豐富。

由於景區內山地切割較深,高差懸殊,植物垂直分佈明顯,針葉林闊葉林種類繁多,交相輝映。其中高等植物2000餘種,低等植物400多種,還保存著許多古老孑遺植物。

九寨溝冬無嚴寒,夏季涼爽,四季景色各異:仲春樹綠花豔,盛夏幽湖翠山,金秋盡染山林,隆冬冰塑自然。以翠湖、疊瀑、灘流、彩林、雪峰、藏情和得天獨厚的動植物資源倍受世人青睞,濃蔭蔽日的森林中棲息著大熊貓、金絲猴、白唇鹿、牛羚等珍稀動物,更增加了人們對九寨溝的喜愛,九寨溝被人們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勤勞的藏族人民在這裡辛勤地勞作、創造。飄動的經幡,古老的水磨坊,遲緩的犛牛……融化在奇山異水、藍天白雲之間,達到"天人合一"之境界,使人有羽化成仙之感。

水是九寨溝的靈魂。因其清純潔淨、晶瑩剔透、色彩豐富,堪稱世界水景之王,故有九寨溝歸來不看水之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