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歷史最久的一座園林--瞻園

瞻園是南京現存歷史最久的一座園林,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原為明代開國功臣徐達七世孫太子太保徐鵬舉府第的西花園。清初改為江寧布政使司衙門,乾隆皇帝南巡時,曾
兩度到瞻園遊覽,並親筆題寫了“瞻園”匾額。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時,曾先後作為東王楊秀清與夏宮副丞相賴漢英的府第。清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太平天國天京保衛戰,該園毀於兵燹。清同治四年(西元1865年)和光緒二十九年(西元1903年)兩次重修,但園景遠不及舊觀。解放前瞻園

又被國民黨特務機關佔用,淪為雜院,荒蕪不堪。
解放後,瞻園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60年南京市
人民政府委託南京工學院(今東南大學)劉敦楨教授主持瞻園的恢復整建工作,1966年完成了一期工程,即瞻園的西部景區,面積約八畝半。時隔20年之後,其二期工程作為秦淮風光帶旅遊開發項目得以實施。
瞻園的修建不僅保留了原有的格局特點,而且還充分地運用了蘇州古典園林的研究成果,推陳出新,創造性地繼承和發展了我國優秀的造園藝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