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海南省的萬泉河

萬泉河發源于五指山和黎母山兩源合口,流經瓊海,滋養了瓊海肥沃的土地,浩浩蕩蕩奔到博鼇流入南海。碧綠的河水、翠綠的河岸、文明的村落、純樸的百姓,構成了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稱之為生態河、綠色河一點都不為過。
萬泉河歷史悠久,傳說優美,文化深厚,民風濃郁。傳說萬泉河原名“多河”。元朝武宗皇帝太子圖貼睦爾因“將構異圖”被英宗放逐瓊州,紳士王官忠厚待之,常從太子遊覽多河,飲灑消愁,“為之出三百金,以聘青梅與之完婚”。西元1324年,太子被召返京,王官率民於多河畔相送,齊呼“太子萬全”、“一路萬全”。1328年,太子即位為文宗皇帝,于1329年詔文封王官為南建知州,以報當年救主之恩,將“多河”命名“萬泉河”,以報百姓“萬全”相送之情。文宗皇帝回京後,日夜思念萬泉河優美的自然生態與純樸善良的人民,為此在北京命名了一條“萬泉河路”。將北京大學旁邊的河流命名為“萬泉河”。這個傳說詮釋了萬泉河旅遊新的概念,她不僅是一條生態河,也是一條“禦河”,更是一條文明河。人們遊覽萬泉河,正是順著當年文宗皇帝游過的河道,觀賞兩岸原始的自然風物,回憶萬泉河悠久的歷史,感受兩岸善良純樸的百姓與家園文明,從而體驗與造物同體、與天地同在的情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