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風景名勝區簡介

青海湖風景名勝區,在被譽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的東北部,位於青海省東北部的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間,三面環山,豐沛壯麗,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古稱西湖。景區以高原湖泊為主體,兼有草原、雪山、沙漠等景觀。湖中有海心山、三塊石、鳥島、海西山、沙島五個形態各異的島嶼,山巒疊翠,景觀獨特,其中以鳥島聞名遐邇。湖面海拔為 3266米,東西長約90公里,南北寬約40公里,面積 4635平方公里,而流域面積則比湖面大10倍,有50條短河從三山的四面八方匯入,沒有出海的通路,因而又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湖。青海湖蒙語叫“庫諾爾”、藏語叫“錯溫布”,也就是“青色的湖”的意思。其實,北魏著名的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就已如實寫過青海湖壯麗的景色。他寫道:“海周七百五十餘裡,中有二山,東西對峙,水色清綠,冬夏不枯不溢。自日月山望之,如黑雲冉冉再來”。既然“水色清綠”,為何又把湖水形容“如黑雲冉冉而來”呢?這不難解,酈翁從湖東的日月山上遠望所得的感受是恰如其分的。但是你來到湖的近處,卻感到湖水是藍的,是純淨的藍,深湛的藍,也是溫柔恬雅的藍。她藍得比海洋純潔,比天空深沉,這樣的藍從遠處看,確是像黑雲冉冉而來。青海湖湖水含氧量少,含鹽量大,浮游生物稀少,透明度達8-9米以上,所以顯得格外湛藍。

湖區充滿生機,到處可見犛牛、黃牛漫步,羊群吃草,構成“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牧歌式圖景。

湖區有兩大奇觀,一是漁場,一是鳥島。

青海湖盛產湟魚,是一個豐饒的天然漁場。民諺說:“石頭砸一條,棍子能打倆,下鉤釣一串,一網網千斤”,真是伸手可得。據調查,湖中藏魚量有402億噸,年產可達4000噸,主要是湟魚,大的一條有重達10公斤以上的,湟魚學名裸鯉,長得肥胖,肉味鮮美,營養豐富。

湖面有5個島嶼,最富魅力的鳥島,高出湖面10米,素有“鳥兒王國”之稱,想攬勝這王國的盛況,最好是春末夏初去旅行。這時節,正逢鳥兒們一年一度建築“鳥城”的時候,大鳥小鳥,雄鳥雌鳥,無不忙忙碌碌。每逢夏季,有十多萬隻珍禽俊鳥來這棲息。看那島上密密層層的鳥巢,裡裡外外無處不是玉白色的、青色的、棕色斑點的鳥蛋,有空的地方,雌鳥伏在巢裡孵卵,雄鳥守在一旁寸步不離。若你在島上稍不留神驚動了鳥兒,萬鳥齊鳴突飛,聲揚數裡,遮天蔽日,鳥糞降落如雨,饒有趣味。在冬季到來之前,留下來伴隨千里冰封的大湖的,只有天鵝、天鴨和百靈鳥少數幾種。

湖區植物種類很多。另外著名的唐蕃古道以及絲綢輔道在景區留存許多歷史文化遺址。日月山,就是因 1300多年前唐文成公主過此而得名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