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口炮臺的介紹

邋位於塘沽區、海河入海口,素有津門海防要隘之譽。天津是北京的門戶,清咸豐八年(1858年)為加強海防,確保京畿安全,在天津建炮臺6座,分別以“威”、“震”、“海”、“門”、“高”5字為名號,另一座建在北岸石壁上。

邋邋大沽炮臺興建于道光二十年,共有炮臺四座,大炮三十尊,駐軍八、九千人。第二次鴉片戰爭中,大沽口與虎門同時成為我國南北兩座重要的海防屏障,提督史榮椿率部堅守炮臺,與英軍激戰,打沉了聯軍軍艦四艘,史稱第一次大沽口保衛戰。戰後,清廷重新修建大沽口炮臺,在海河口南岸東沽村修建炮臺三座,在北岸甯河縣於家堡設炮臺兩座,在後牆營門設小炮臺二十五座,共擁有大炮六十四尊,防務比以前更為加固,但仍然不敵八國聯軍的軍艦炮火,1900年再次被佔領。1901年“辛丑合約”簽訂後,大沽口炮臺被拆除,現僅存南岸“海”字炮臺。

交通:乘從天津到塘沽的621、613中巴車,到塘沽後再換乘110路公車可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