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明珠”--上海

上海簡稱滬,位於北緯31度14分,東經121度29分。地處長江三角洲前沿,倚東海之濱,向東是浩瀚無垠的太平洋、與美國的西海岸隔海相望,南臨杭州灣,西與富庶的江蘇、浙江兩省毗鄰,北界黃金水道長江入海口,正當我國南北海岸線的中部,交通便利,腹地廣裹,地理位置十分優越,是世界第三大港和中國最大的港口。

上海面積6341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925平方公里),占我國總面積的0.06%,南北長約120公里,東西寬約100公里。境內的崇明島,面積1041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三大島。上海有人口1674萬,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2640人。全市共轄16個區(中心城區10個:黃浦、盧灣、徐匯、長寧、靜安、普陀、閘北、虹口、楊浦和浦東新區,近郊區3個:寶山、嘉定、閔行,遠郊區3個:松江、青浦、金山),3個縣(南匯、奉賢、崇明)。

上海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名城,據考證,上海青浦縣崧澤、福泉山出土的大量史前文物屬新石器時代母系氏族公社遺存。上海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追溯到2500多年前。春秋時,上海屬吳國。吳王壽夢在今松江縣建造一座館舍。命名“華亭”。戰國時為楚春申君的領地。

早在宋代有了“上海鎮”,元至元二十九年(1271年)置上海縣,建城已有710年的歷史。1843年鴉片戰爭後,上海成為對外開放的商埠與租界。當然,上海還是一座具有優秀文化傳統與人文歷史的城市。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了許多歷史名人的活動足跡,現在的市區內,還保留有徐光啟、黃道婆、孫中山、宋慶齡、魯迅等人的故居或紀念地。中國近現代史上許多重大的事件均與上海有關,如小刀會起義、上海三次工人武裝起義、五卅慘案、八一三淞滬抗戰等等。外灘長堤,沿江而築的那一幢幢被稱作“萬國建築博覽”、具有濃郁歐洲風格的古老建築,名聞遐邇!她們向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訴說著上海的過去,也為都市增添了一份浪漫神秘秘的韻致。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作為黨的誕生地,更為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獨特的光彩。

黃浦江——上海的母親河,她哺育了浦江兩岸一代又一代的上海人,同樣也包容五湖四海的賓客好友。鴉片戰爭後上海辟為商埠,從此開始了她走向世界的旅程。在走過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後,上海逐漸形成了五方雜處、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色,並因此成為中國與世界交往的一個視窗。

上海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主要氣候特徵是:春天溫暖,夏天炎熱,秋天涼爽,冬天陰冷,全年雨量適中,季節分配比較均勻。總的說來就是溫和濕潤,四季分明。

上海氣溫最高的是七、八兩月,這些年上海的夏天越來越熱,超過35℃的高溫天數10天左右;冬季一月下旬到二月初(通常是春節期間)最冷,爆冷的天數雖然不多(一般持續3天),但江南的濕冷連北方人都喊吃不銷,常刮刺骨的偏北風,不穿一些厚實保暖的衣物不行,手套、圍巾、帽子也要全副武裝。降雪的日子不多,有時終年無雪。需要特別提醒的是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梅雨季節,忽晴忽雨,20多天的雨量約占全年的1/4,8月底到9月上中旬是颱風多發季節,常有瓢潑大雨。這兩個時段遊上海一定要帶好晴雨傘,好在此時氣候炎熱,晴天也可用作遮陽避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