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理......

大理地處雲南省中部偏西,市境東巡洱海,西及點蒼山脈。這裡氣候溫和,土地肥沃,山水風光秀麗多姿,是我國西南邊疆開發較早的地區之一,遠在四千多年前,大理地區就有原始居民的活動。

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大理曾有著顯赫的地位和作用。秦、漢之際,大理是“蜀·身毒國道”(從四川成都,經雲南大理、保山進入緬甸,再通往印度)的必經之地,這條通道,對促進大理地區和內地的聯繫、對促進中國和東南亞諸國友好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起著重要的作用。

西漢元封二年(西元前109年)在大理地區設葉榆縣,直至南北朝葉榆縣的建制一直未變。唐初,洱海地區“六詔”中的蒙舍詔勢力漸強,在唐朝支持下,于唐開元二十六年(西元738年)統一“六詔”,建立南詔國。開元二十七年(西元739年)南詔國都城由巍山遷至太和城(今大理蒼山太和村附近),此後又遷都羊苴咩城(今大理古城城西一帶)。南詔與以後建立的三個王朝及大理國都城均定都於羊苴咩城。從西元8至13世紀的唐宋五百多年間(即從西元738年南詔國建立至西元1253年大理國覆滅),大理一直是雲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南詔、大理國的都城所在地。

元代大理國滅亡後,仍然將雲南政治中心設於大理。元至元十一年(西元1274年)建立雲南行省,行政中心始由大理遷至昆明,但大理仍為滇西第一大城,一直沿襲至今。

大理歷史悠久,文物古跡眾多,在大理古城及周圍分佈甚廣,它們以古城為中心,沿蒼山之麓、洱海之濱呈線狀分佈。大理市現已確定不同級別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0處。明洪武十五年(西元1382年)修建並完整保留至今的大理古城,屏山鏡水環境優美,古樸典雅生意盎然,並成為當地歷史文化的主要載體,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崇聖寺三塔、太和城遺址(含南詔德化碑),省級元世祖平雲南碑、蒼山神祠、佛圖寺塔、喜洲白族民居建築群……等文物古跡,縱貫了唐(南詔)、宋(大理國)、元、明、清及民國等各個歷史時期。

大理地方文化燦爛,民族風情濃郁。大理作為數百年雲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作為滇西大城的地位,文人名流薈集,史籍文獻甚豐。加之,在當地占主要地位的白族人民,文化素養歷來較高。因此,明、清以來大理素有“文獻名邦”之稱。歷代以來人才輩出。

大理文化是中原文化、藏傳文化、東南亞文化及當地民族文化融合的產物;是我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悠久歷史燦爛的古代文化;是中華文化鏈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白族人民從服飾、住居、婚嫁、信仰、習俗以及慶典節日,都充滿著獨特的民族情趣,這些濃郁的民族風情,增添了古城的歷史文化氣氛,亦更加增添了大理歷史文化名城的迷人色彩。

大理歷史文化名城同時榮戴國家級大理風景名勝區雙重桂冠。大理風景名勝區主要含蒼山、洱海、白族風情以及大理、巍山歷史文化名城。

大理古城位於蒼山洱海之間的壩區,西倚一字橫列的蒼山,東瀕碧波蕩漾的洱海,這種“一水繞蒼山,蒼山抱古城”的雄秀相間、剛柔並濟的山水環境格局,使古城增輝添彩。橫列如屏的蒼山,雄偉壯麗;明珠般的洱海,清澈如鏡,加之壩區牧歌式的田園風光,構成了優美絢麗的高原景觀,這山山水水之間所包涵的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和民族風情,更富靈氣和迷人的魅力。

總之,大理歷史文化遺跡眾多,特色顯著,蒼洱風光優美動人,白族風情濃郁奇麗,再加之大理古城和新區是脫開發展而又相互聯繫的,這就使得大理既古風猶存,又能全面地持續發展,在蒼洱大自然的懷抱之中,永葆青春和活力,成為一顆熠熠生輝的耀眼明珠!

大理屬高原型季風氣候,沒有明顯的嚴冬酷暑,四季皆宜旅遊。但夏秋之交雨後氣溫下降很快,當地有“一雨成秋”的說法,因此那時來大理旅遊的遊客最好帶上幾件秋衣,以防著涼。

不過正如一首歌裡唱到的那樣:“大理三月好風光”,春季,無論是前往大理古城,或是登蒼山、遊洱海都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