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汀......

長汀城,如金甌安放在閩粵贛三省交界處山谷鬥絕的盆地中。四周沃野平疇,城內臥龍山,一峰突起,不與群峰相連。而依山沿河修築的古城牆,把半個臥龍山圈進城內,構成了掛壁城池,形成城內有山,山中有城的獨特格局。那汀江更像一條飄逸的白練,穿城而過。這樣,山城枕山臨溪,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汀江之畔。宋朝汀州太守陳軒將之形象地描述為:"一川遠匯三溪水,千嶂深圍四面城。"被國際友人路易·艾黎譽為“中國兩個最美麗的山城之一”。

長汀山清水秀,龍山白雲、朝鬥煙霞、雲驤風月、霹靂丹灶、拜相青山、寶珠晴嵐、蒼玉古洞、通濟瀑泉等八景,和汀江龍門、官坊奇洞、巋龍淩空、大悲觀日、東華翠嶂、虎忙天池、龍嶂雲峰、葉花古庵、西嶺松濤、烏石龍潭、麗礁虹輟、白漚映碧等十二勝,素享盛名。

長汀歷史悠久,人文鼎盛,是福建新石器文化發祥地之一。四千年前,這裡是古越族人休養生息的地方。全縣現有二百多處新石器遺址。在大量出土的石器和陶器中,西周的陶印拍、商周的陶尊、唐代的多角蓋罐、宋代的陶穀倉等,都屬國家文物寶庫中的珍品。

汀州,作為以客家先民為主設置的州,在大唐盛世中誕生。從那時起一直到清代,長汀一直成為州、郡、路、府的所在地,成為歷代閩地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福建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地。

客家人創建了汀州,也創造了獨特的客家文化。走進長汀,只要留意一下這裡的建築、飲食、民風,就不難感受以它獨特的魅力。

雲驤閣,是典型的南方古代樓閣建築。它建于唐大力年間,集奇山、碧水、古木、橋樑、樓閣于一體,充分體現了當時汀州先民的智慧和高超的建築藝術。

類似這樣保存完好的古建築在長汀幾乎抬眼就見,隨處可及。唐、宋、明、清的古城門,氣勢恢宏的文廟,雕樑畫棟的天后宮,金碧輝煌的廟宇,奇特的雙陰塔,唐宋古街區……讓人目不wq接,流連忘返。

長汀的傳統民居建築是客家建築文化的另一特色,它繼承了中原的宗族府第式的建築風格,沿中軸線兩邊展開,層層遞進,前後左右對稱,佈局嚴謹。這種民居規模大的可容納一個家族幾十戶人居住。有的前設門樓,後有閨閣繡花樓,並建有"美人靠"弧形欄座椅,十分典雅別致。這類客家民居建築,以長汀圍屋最為典型,它和客家土樓一樣,是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家族城寨"。

除了汀州試院、府學、汀州府文廟、朱子祠外,罕見的汀州古井"雙陰塔"為世之一絕。此塔是唐代古井"八卦龍泉"和宋代"府學陰塔"的合稱。碑文記載,汀州人建造"雙陰塔",並不是用飲食,目的在於"以鎮文風"。一千多年過去了,雙陰塔依然常年井水不枯,清澈見底,一如汀州人才輩出,源源不斷。他們中傑出代表如元朝名將羅良,輔佐鄭成功收復臺灣的劉國軒,清代海內名士黎士弘,畫壇巨匠上官周,近代名士、"真詩人"(陳毅語)江庸……他們使長汀熠熠生輝。

唐代名相張九齡、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愛國詩人陸游、明代《天工開物》的著者宋應星、世界法醫鼻祖宋慈和清代《四庫全書》總編纂紀曉嵐等名人,也都在長汀留下了足跡,每年10月18日,在汀江客家母親河舉行世界客屬公祭活動。

長汀被譽為客家的首府,而繞城而過的汀江更被喻為客家人的母親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