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獅子山介紹

香港的獅子山,是于九龍的九龍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圍之間的一座山峰,因貌似獅子而得名。獅子山海拔495米,在九龍不少地方都可望到,是香港其中一個著名地標。

傳說
相傳九龍過去有九條龍為患,所以上天派了一隻獅子下凡鎮壓。現時的八仙嶺就是被收拾了的其中八條龍,而餘下一條則被獅子壓著。那獅子就是現在的獅子山,而被壓著的第九條龍就是九龍山,但已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因為擴建啟德機場而被夷平。

旅遊
獅子山附近有一個獅子山郊野公園位於沙田大圍附近的紅梅穀,是燒烤的熱門場地。此外,獅子山腳下的獅子山公園,位於黃大仙竹園道對上,也有提供燒烤設施

交通
獅子山也有一條獅子山隧道穿越,是連接九龍塘及大圍的行車隧道,是1號幹線的一部分

影響
由於獅子山是香港的其中一個地標,因此也成為了香港人的精神象徵之一。1974年至1994年期間,香港電臺製作了一套名為《獅子山下》的電視劇。而這個名稱亦是該劇主題曲的名稱,由黃?填曲,顧嘉輝作曲,羅文主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