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鞭溪風景簡介

金鞭溪位於森林公園的東部,全長15華里,自老磨灣至水繞四門經索溪注入湖南四大水系澧水,因溪畔的金鞭岩而得名。
該景區石峰連綿,飛瀑直下。溪水穿行于深壑幽谷之間,溪的兩邊千峰聳立,高入雲天,樹木繁茂,濃蔭蔽日。這兒溪水潺潺、琉璃飛瀑,奇花異草與珍禽異獸同生共榮,構成極為秀麗、清幽、自然的生態環境,被稱為“世界最美的峽谷”,“最富有詩意的溪流”。
區內主要景點有醉羅漢、劈山救母、千里相會、空心潭等。但最具特色的景點當屬金鞭岩,它仿如一柄刺向青天的鋼鞭,兀然聳出千疊蒼翠之外。

花果山:位於金鞭溪入口處,這裡溪水平緩,河床相對開闊,一掛瀑布從高山上傾斜而下,電視連續劇《西遊記》就是以此處為花果山外景地的。
金鞭岩:是張家界數以千計的奇峰怪石中又一典型,它從山間拔地冗起,三面筆陡,有棱有角,金光閃爍,氣勢雄偉,因形同古代兵器中的鞭而得名。相傳,秦始皇趕山填海到此,因醉酒不慎將金鞭墜落,化作石峰。
紫草潭:位於金鞭溪與砂刀溝匯合處。谷為紫紅色砂岩,因經流水多次沖刷成槽狀,而名為紫草潭。潭水清澈見底,奇峰、綠樹、紫石映入潭底,斑駁陸離,水光鱗鱗,綠影搖曳,極為自然和諧。潭上小橋為一塊完整的天然巨石。
跳魚潭:位於紫草潭下游。若把金鞭溪比作絕代麗人,兩潭則是其一雙動人的眼睛。跳魚潭也是由溪水沖刷成的石槽,水流傾瀉入潭,形成落差,遊魚產子期溯水而上,至此活蹦亂跳,故名跳魚潭。
張良墓:位於水繞四門柏柳岩下的孤臺上。這是張家界重要的人文景觀之一。相傳,漢留侯張良在西漢江山奠定後,便隱匿于武陵源,並葬於此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