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一下安慶?

安慶市位於長江中下游北岸,全市行政區域介於北緯29°47′~31°16′與東經115°45′~117°44′之間,總面積15348.53平方公里,占全省總面積的11.04%。 皖鄂贛三省交界處,東與安徽省池州市、銅陵市隔江相望,南以長江與江西省九江市相連,西界湖北省黃梅、蘄春、英山三縣,北接安徽省六安市、巢湖市。
安慶市轄區面積1.54萬平方公里,現轄一市七縣三區,即桐城市,懷甯、樅陽、潛山、太湖、宿松、望江、嶽西七個縣和迎江、大觀、宜秀區三個區,總人口610萬人,其中市區72.7萬人。



安慶具有悠久的歷史。潛山薛家崗和市郊張四墩等新石器時代的遺址見證了安慶的祖先自古就生息、繁衍在這片美麗而富饒的土地上。 東晉詩人郭璞說“此地宜城”,故別稱“宜城”。南宋紹興年間置安慶軍,始得名“安慶”,嘉定十年(西元1217年)始築安慶城。清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年)至民國二十六年(西元1937年),為安徽省省會所在地和安徽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安徽就是“安慶”和“徽州”首字的合稱。因安慶境內有座皖山,又有皖河繞流其間,春秋時期這裡曾有過一個皖國,安徽簡稱“皖”即出於此,因此,人們常說安慶為安徽之源。
安慶人文薈萃。千百年來,在這塊人傑地靈的土地上名人輩出,其代表人物有方苞、劉大魁、姚鼐、方東樹、姚瑩、吳汝綸等。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京劇鼻祖程長庚,書法篆刻家鄧石如,章回小說家張恨水,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兩彈元勳鄧稼先,將軍外交家黃鎮和佛教領袖趙朴初等都生長在這片熱土上。
安慶是戲劇之鄉。清乾隆年間,發源于湖北黃梅的黃梅調傳至安慶後與本地方言相結合,經嚴鳳英等老一輩藝術家的繼承與發揚,逐漸成為蜚聲海內外的劇種一一黃梅戲。((天仙配》、《女駙馬》等著名曲目膾炙人口,深受海內外廣大戲曲愛好者的喜愛。乾隆年間,安慶四大徽班晉京演出,深受京城皇族及百姓的喜愛。徽班領袖程長庚融昆曲、漢調等劇種之長,創造了國粹藝術——京劇,而被譽為“京劇鼻祖”。
安慶是中華禪宗聖地。東漢初年,佛教傳入中國。至唐宋年間,禪宗成為中國佛教的主流,中華禪宗開山鼻祖二祖慧可受達摩心法隻身南下司空山,開宗立派,三祖僧璨完成了禪宗的理論體系。至今安慶境內仍留有二祖禪堂、三祖寺和迎江寺等諸多的佛教活動場所。
安慶是中國較早接受現代文明的城市之一。1861年,曾國藩在安慶創辦的安慶內軍械所,雲集了諸如徐壽、華衡芳、李善蘭等中國一流的科學家,製造了中國第一台蒸汽機和第一艘機動船。安徽的第一座發電廠、第一座自來水廠、第一家電報局、第一個圖書館、第一所大學、第一張報紙都誕生在這裡。


安慶自然景觀秀麗。有雄奇靈秀的古南嶽——天柱山,長江絕島——小孤山,海上蓬萊——浮山,南國古長城——白崖寨,蜿蜒似龍——大龍山,高山平湖——花亭湖,避暑勝地——妙道山和城中翡翠——大湖等旅遊區。全市現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處,國家森林公園5處,國家地質公園1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l處,省級風景名勝區6處以及省級以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1處,是八百里皖江北岸唯一的一座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安慶交通便捷、地理位置十分優越。自古就有“萬里長江此咽喉,吳楚分疆第一州”之稱。這裡曾發生過太平天國“安慶保衛戰”、解放戰爭時期的“渡江戰役”等著名戰役。今天的安慶已成為皖西南及華東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長江流經安慶段達260公里。民航已開通到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溫州、廈門、景德鎮等地航線。合九鐵路連通南北,滬蓉高速橫貫東西,沿江鐵路即將修建,安慶人民百年的大橋夢已成現實, 長江天塹變通途。
安慶發展較快,前景廣闊,是一座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城市。境內地貌多樣,氣候溫和,現代農業發展潛力很大,是長江中下游聞名的糧棉油、水產品和畜禽生產基地。工業已形成以石化、輕紡、機械、建材等為支柱的現代化工業體系,崛起了安慶石化、華茂股份、環新汽配、海螺水泥、全力液洗、鴻潤羽絨等一批骨幹企業和名優產品,是安徽省重要的石油化學工業、汽車零部件製造業、紡織加工業基地。安慶已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貿易往來關係,出口商品達200多種。“九五”以來,特別是近幾年來,全市國民經濟呈現持續快速增長態勢。
隨著我國開發開放的重心由沿海向沿江和中西部推進,安慶正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繼續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牢牢抓住本世紀頭20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始終堅持把加快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富民強市作為第一目標,把改革創新作為第一動力,把優化環境作為第一突破,大力實施“追趕式前進,跨越式發展”戰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使我市經濟

安慶官方資料

區號:0556
郵編:246000
位置:位於安徽省西南部,長江下游北岸,毗鄰湖北、江西兩省。
面積:總面積1.53萬平方公里
人口:人口600萬
區劃:轄迎江、大觀、郊區3個區和懷甯、樅陽、潛山、太湖、宿松、望江、嶽西7個縣以及桐城1個縣級市。
安慶詳細介紹


安慶位於安徽省西南部,長江下游北岸,毗鄰鄂、贛,安慶是長江北岸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盛唐因漢武帝南巡至此作盛唐樅陽之歌而得名。又東晉詩人郭璞說此地宜城,故別稱宜城。南宋紹興年間置安慶軍,始得名安慶,嘉定十年(西元1760年)至民國二十六年(西元1937年),為安徽省會所在地和安徽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安慶市現為皖西南的中心城市,境內山地、丘陵和洲圩湖泊各占三分之一。全境地形自西北向東南,公別為山地、丘陵和沿江平原;最高點為大別腹地的嶽西陀尖,安慶屬亞熱帶沿江季風性濕潤氣候,四季分明,無霜期刊48天。農業和漁業占較大比重,是著名的魚米之鄉。



安慶是我省皖江開發的重工業點城市之一,在長江十大港口中占第四位,是國家一級口岸,可常年通航5000噸級貨輪和萬噸油輪;合九鐵路貫穿境內5縣(市),與大就九鐵路相邊,安慶民航已開通北就、廣州、武漢、廈門等航線。安慶現已形成水陸空齊備、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為廣大旅客、遊客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安慶式業結構齊全,工業具有一定基礎和規模,以石油化工、輕紡食品、建築材料、機械電子為四大支柱工業。



安慶地靈人傑,文學史上著名的散文流派--桐城派統治文壇200餘年;新文化運動先驅陳獨秀、京劇鼻祖程長庚、章回小說家張恨水、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嚴鳳英、兩彈元勳鄧稼先、雜技皇后夏菊花都誕生於此。安慶不僅有修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而且境內遍佈名山秀水、名勝古跡。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天柱山、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薛家崗文化遺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鷂落坪,另有省級風景名勝區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47處、省級歷史文化名城3座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加上優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網絡,使安慶作為一座新興的旅遊城市,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市旅遊業飛速發展。




我市旅遊接待服務設施日益完善,全市現有旅遊涉外賓館店。各風景區均有公路相通,具備接待遊客條件。安慶市委、市政府已將旅遊業列入市政府發展規劃,作為發展規劃,作為發展經濟的重大戰略之一。熱忱歡迎國內外各界人士來安慶觀光、旅遊、投資、合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