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溫州

遠看溫州像天堂,近看溫州像銀行;
到了溫州像牢房,不如回家放牛羊。
個個都說溫州好,個個都往溫州跑;
溫州掙錢溫州花,哪有鈔票寄回家。
都說這裡工資高,害我沒錢買牙膏;
都說這裡伙食好,青菜裡面加青草。
都說這裡環境好,蟑螂螞蟻四處跑;
都說這裡領班帥,個個平頭像鍋蓋。
年年打工年年愁,天天加班像只猴;
加班加點無報酬,天天挨?無理由。
碰見老闆低著頭,發了工資搖搖頭;
到了月尾就發愁,不知何年才出頭。

溫州因氣候溫和而得名。古稱甌,西元前192年是東甌王騶搖的都地。西元138年開始建縣,稱“永寧縣”,西元323年建郡,為永嘉郡,傳說建郡城時有白鹿銜花繞城一周,故名鹿城,寓意吉祥。西元675年始稱溫州開延續至今。
溫州市位於中國黃金海岸中段,海岸線長355公里,處在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兩大經濟區文匯的區域,是浙江省南部的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南接福建省,西連麗水市,北通台州市。總人口738.81萬。轄鹿城、龍灣、甌海三區,里安、樂清兩市和洞頭、永嘉、平陽、蒼南、文成、泰順六縣。陸地總面積11784平方公里,其中市區1082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11000平方公平。
溫州城市建設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載體,建成區面積擴大到125平方公里,在舊城出現一個功能齊全、輻射全市、面向21世紀的繁華商業中心區。半島工程的圍塗造地,新增的洞頭諸島在內的面積,足以使溫州城市“長大”兩倍。溫州的半島工程將改變溫州城市格局,使溫州由濱江城市向美麗的濱海型城市轉化。
“東甌山水甲江南”,溫州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有被譽為“海上名山、寰中絕勝”的雁蕩山,號稱“天下第一江”的楠溪江,以及峰險洞幽的百丈o三個國家級名勝風景區;有以“東方夏威夷”著稱的南麂山列島和有“動植物王國”之稱的烏岩嶺自然保護區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溫州還是改革開放較早的前沿城市,商業經濟相當發達。溫州人幾乎家家戶戶經商,專業市場遍地開花。一方面,外資大量湧入溫州,使其迅速發展成為科技先進、經濟繁榮、文明富裕的現代化商貿港口城市;另一方面,溫州人開辦的公司遍佈五洲四海。“溫州模式”、“溫州速度”、“溫州商人”,享譽海內外。

溫州小吃:
長人餛飩、陡門頭燈盞糕、強人魚丸、薄餅、山楂糕、糯米糖、海蟹生、縣前湯圓等等。
生。溫州籍作家林斤瀾先生曾專門寫了一篇文章介紹溫州的“生”,以為可為溫州吃食之代表。舉例說,如海蟹,帶魚,牡蠣等等,皆可做成“生”。蟹生,取材梭子蟹,所以也叫江蟹生或港蟹生。取蟹又當在蟹熟之時,不到蟹季,無論做工如何周到,總不會成功。蟹熟時,肉蛋青色,膏(黃)金黃色,這時製作蟹生,勢必明亮生動,肉質潤滑。白檀生,取材小帶魚,主輔料為紅麴(是溫州人做酒用的),也就可食生如熟了。牡蠣生相對簡單,關鍵在用醋,山西醋不行,一定要用鎮江陳醋。現在溫州各酒店中也輔以芥末,也是佳配。生食不占大盤,卻是桌上的重要角色。在溫州人家中,吃到一桌子好菜不足為奇,若主人能端出一二小盤風味別致的 “生”來,方最有可能獲得客人無保留的讚美。
鮮。別的地方吃魚吃蝦,好下重料,以至於它味侵原味,實是買櫝還珠。溫州人吃海貨,最重原味,無論做魚,蝦或蟹,皆如是。如做魚,最喜歡蒸,黃魚帶魚鯧魚都是如此,灑點鹽,點點黃酒,一片蔥花而已,尤其簡單而色香盡出,其味亦可想而知。若蒸白魚鰣魚,則更為誇張,不剔鱗,以保原形。有的魚若腥味過重,才用其他方法解之,如鰩魚,多以酸菜佐之,但也僅限於溫州本地的酸菜,名為“菜鹹”,上好的又有名為“千子頭”的。蟹也簡單,溫州吃食中最有名的蟹是蝤蠓,學名清蟹。而食清蟹最佳時節,是蟹退殼時,名軟殼蟹。食清蟹,宜用酒,名醉蟹。一瓶老酒一頭蟹,隔水蒸之,讓蟹在漸漸升溫的老酒中慢慢醉死,是最上品。此處用紹酒當然好,溫州本地自釀的老酒也無不可。又如蝦與蛤之類,也最重鮮味,或炒或湯,多決不多放作料,最多就是一點鹽酒,幾朵蔥花。

溫州地區介紹
區號:0577
郵編:325000
簡稱: 甌
位置:位於浙江東南沿海地區,是浙南政治、文化、經濟、交通、旅遊中心。南接福建省,西連麗水市,北通台州市。
面積:總面積11783平方公里
人口:總人口700萬人
行政區劃:現轄鹿城、龍灣、甌海三個區及里安、樂清、永嘉、文成、泰順、平陽、蒼南、洞頭八個縣(市)。
概貌:溫州還是改革開放較早的前沿城市,商業經濟相當發達。溫州人幾乎家家戶戶經商,專業市場遍地開花。一方面,外資大量湧入溫州,使其迅速發展成為科技先進、經濟繁榮、文明富裕的現代化商貿港口城市;另一方面,溫州人開辦的公司遍佈五洲四海。“溫州模式”、“溫州速度”、“溫州商人”,享譽海內外。


“東甌名城”溫州,是一座歷史文化悠久的城市,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中國沿海九個港口之一,西元323年,著名學者郭璞選址始建溫州城。相傳建城時,有一隻白鹿銜花跨城而過,所到之處一片鳥語花香、祥雲騰飛,故又名“鹿城”。

“東甌山水甲江南”,溫州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有被譽為“海上名山、寰中絕勝”的雁蕩山,號稱“天下第一江”的楠溪江,以及峰險洞幽的百丈o三個國家級名勝風景區;有以“東方夏威夷”著稱的南麂山列島和有“動植物王國”之稱的烏岩嶺自然保護區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溫州還是改革開放較早的前沿城市,商業經濟相當發達。溫州人幾乎家家戶戶經商,專業市場遍地開花。一方面,外資大量湧入溫州,使其迅速發展成為科技先進、經濟繁榮、文明富裕的現代化商貿港口城市;另一方面,溫州人開辦的公司遍佈五洲四海。“溫州模式”、“溫州速度”、“溫州商人”,享譽海內外。



  溫州,文化燦爛的東甌名鎮,西元前192年是東甌王騶搖的都地。西元323年建郡,為永嘉郡,傳說建郡城時有白鹿銜花繞城一周,故名鹿城。西元675年始稱溫州。歷史上以手工業發達著稱,是青瓷發源地之一,造紙、造船、絲綢、繡品、漆器、鞋革等在我國歷史上均有一定地位。南宋時被辟為對外通商口岸,有“一片繁榮海上頭,從來喚作小杭州”之稱。溫州是南戲故鄉,14世紀中葉溫州著名劇作家高明的《琵琶記》被譯為多國文字,在世界上廣為流傳。溫州人傑地靈,代有名家,南宋時以葉適為代表的永嘉學派和以“永嘉四靈”為代表的江湖詩派,近現代的孫詒讓、夏鼐、夏承燾、蘇步青等,在我國思想史、文學史、科學史上都具有重大影響。

溫州市場經濟起步較早、發展較快,曾以“小商品、大市場”聞名全國,是中國個體私營經濟的先發地區和股份合作經濟的民祥地。曾被新聞界、理論界稱為“溫州模式”,也有叫“溫州經濟格局”、“溫州發展路子”。經過20多年的演變,溫州經濟格局不斷得到創新,更加凸現出自己的特色。

溫州人憑藉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的精神,在改革開放中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第一個實行金融利率改革,第一個制定私營企業條例,第一個建立股份合作制企業,第一個實行國有土地有償轉讓等。200余萬溫州人在全國、在世界各地建起了眾多的溫州城、溫州街、溫州村、溫州店。走南闖北的溫州人,把溫州經濟與全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聯繫在一起,這成為我國一個獨特的經濟現象,它不僅促進了溫州區域經濟的發展,而且對全國經濟發展作出了溫州人的貢獻。

——建設東南沿海大商港,包括交通樞紐港、商貿港、金融港、資訊港,使溫州成為區域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集散中心。




  ——建設國際性輕工城,使溫州成為世界輕工產品的重要生產基地、集散基地和創新基地;
  ——建設最具活力的開放城,使溫州成為機制活、商機多、投資回報率高的創新之城、活力之市;
  ——建設濱海山水文化名城,實現溫州城市發展由“甌江時代”向“東海時代”跨越,由濱江城市向濱海城市邁進,同時搞好生態城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建設,使溫州成為宜居、宜商、宜創業的地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