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都有什麼特產呢?

山東特產

山東特產:
山東特產 | 淄博特產 | 煙臺特產 | 濰坊特產 | 威海特產 | 曲阜特產 | 青島特產 | 濟南特產 | 東營特產 | 德州特產 | 賓州特產 |




--------------------------------------------------------------------------------


  山東特產 TOP

山東特產有青島啤酒、山東大花生、煙臺蘋果、萊陽梨、肥城桃、龍口粉絲、德州扒雞、東阿阿膠、濰坊風箏、淄博料器等。

沾化冬棗

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栽培歷史。單果重為25克左右,最大的單果重37.3克,赭紅光亮。鮮食晚熟,品質極佳,具有皮薄肉脆、無渣、細嫩多汁、甘甜清香、口感好等特點。含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18種之多,含蛋白質1.65%,膳食纖維2.3%,總糖17.3%,維生素C的含量尤其豐,達到1079.1毫克/公斤,有活維生素丸之稱。沾化冬棗適應性廣,抗逆性強,果實的生長期115天左右,十月中旬成熟,易豐產,建園第三年平均畝產561.7公斤。


--------------------------------------------------------------------------------



  淄博特產 TOP

周村燒餅

周村燒餅是淄博特產,亦為全國名點之一。圓形黃色,薄如紙片。正面佈滿芝麻,背面充滿酥孔,口感酥、脆、香,有鹹、甜兩種,用印花紙包裝,易於攜帶。

淄博美術陶瓷

淄博為我國大型陶瓷生產基地。當地生產的藝術陶瓷更是聞名遐邇。淄博藝術陶瓷造型渾厚古樸,色澤絢麗多彩。




--------------------------------------------------------------------------------



  煙臺特產 TOP

煙臺土地特產有煙臺蘋果、煙臺大櫻桃、萊陽梨、山東風味小吃、福山拉麵、蓬萊小面、炸蠣黃、煙臺葡萄名酒、至寶三鞭酒。


黑刺參

黑刺參屬棘皮動物門海參綱刺參科,多生長在海底岩礁、礫石地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是重要的藥材和滋補品,是牟平沿海珍貴海產品之一。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養馬島和馬山嘴外海均產,以養馬島後海為多為好。養馬島後海海參的分佈面積約8000畝,個體較大,資源較為豐富,年宜捕量約有3000斤(幹品)。

刺 參

刺參是我國20多種食用海參中品質最好的一種,也是蓬萊最重要的海產珍品之一。刺參屬棘皮動物海參綱,體呈圓筒狀,背面隆起,有4-6行大小不等、排列不規則的圓錐體肉疣,腹面平坦,管足密集,排列成3條不規則縱帶。刺參喜生活在水深3-15米、底質為岩石、海藻生長繁茂、風浪衝擊較小、無大量淡水注入的海區。刺參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不含膽固醇,是高級的滋補品,為海珍品之冠。還含有硫酸軟骨素,有強體抗衰、抑制腫瘤的功效。中醫認為:“海參性溫補,足敵人參”。

櫛孔扇貝

櫛孔扇貝是蓬萊市主要養殖海產品之一。櫛孔扇貝在生物分類學上屬瓣鰓綱扇貝屬,兩殼有放射肋,形若扇狀,殼面褐色,有灰白或紫紅色紋彩,極美麗。蓬萊海域扇貝生產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早在5000年以前,沿海漁民就對扇貝進行採捕。扇貝除了供食用外,漂亮的貝殼還被用做裝飾品,加工成貝雕工藝品。70年代,櫛孔扇貝人工育苗和養殖技術研究獲得成功,扇貝養殖規模迅速擴大。90年代以來,蓬萊市櫛孔扇貝養殖面積已突破2.4萬畝,年產量超過8萬噸。

萊陽梨

萊陽梨產于萊陽,以其獨特的清香甜脆著稱於世,清朝曾被列為皇家貢品。購買指南:上好的萊陽梨大小適中,皮微黃,麻點兒稀,把兒細,入口甜而不膩,帶有一種清香。

天鵝蛋

天鵝蛋學名紫石房蛤,屬海洋雙殼貝類,是煙臺沿海名貴海產品之一。一般生活在水流暢通、粗砂、礫石海底。分佈于牟平養馬島後海“小象島”與養馬島之間的一狹長水域內,面積約100畝。屬冷水性貝類,耐寒性很強。個體較大,有的長達115毫米以上,體重超過半公斤,且蛤肉肥滿,味道極為鮮美,營養價值較高。

萊州玉雕

萊州玉產於萊州城西優遊山,相傳歷史上有村民見到鳳凰落於該山頂上,由“鳳凰不落無寶之地”的傳說,引起了挖山尋寶之熱,果然挖出了晶體透亮的寶玉——萊州玉。勤勞智慧的萊州人民用靈巧的雙手將一塊塊寶玉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工藝美術品。隨著旅遊事業的發展,萊州玉雕受到了中外遊客的青睞,成為熾手可熱的旅遊紀念品。

福山蘋果

福山蘋果栽培的歷史悠久,至今已有120多年的歷史。素以色澤豔麗,皮薄肉脆,香氣馥鬱,品質佳良而馳名中外,在國內外市場具有很強的競爭能力。六七十年代一度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舉辦國宴、招待外賓的重要果品。年出口量達6000噸,無論是蘋果產量、品質還是出口創匯方面在全國均名列前茅。福山位於膠東半島東北部,自然條件和土壤條件均適於蘋果生長,而且尤以青香蕉、紅香蕉風味獨特。根據測定,福山蘋果每千克含糖120-160克,蛋白質1.8克,鈣90毫克,磷7毫克,胡籮蔔素0.64毫克。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逐年提高,蘋果將成為必要的副食品之一。在長期的栽培管理實踐中,廣大果農摸索了一整套高產、穩產、優質低成本的栽培技術。該區現有蘋果品種100餘個。為了發展“兩高一優和出口創匯的蘋果生產,近年來福山區緊緊圍繞蘋果生產上品質、上檔次、上水準,大力發展以優質紅富士等新品種為主要的蘋果生產。目前全區蘋果新品種面積10余萬畝,占蘋果總面積70%以上。蘋果總面積14萬畝,年產5000萬公斤以上。

金錫鑲工藝茶具

金錫鑲宜興紫砂茶具,是具有實用、欣賞、收藏等多種價值的仿古工藝珍品。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看到產品後,欣然題詞:“中華紫金齋”。該產品屬國寶禮品,党和國家領導人曾多次把它贈送給外國友人。宜興紫砂茶具歷史悠久,馳名中外,其獨特的原料和科學的工藝,使紫砂茶具具有保持茶味、茶香、茶色的性能,使品茶者在味覺、嗅覺、視覺各方面都得到美的享受。

青島啤酒
花生、大棗、蘋果……
山東特產有青島啤酒、山東大花生、煙臺蘋果、萊陽梨、肥城桃、龍口粉絲、德州扒雞、東阿阿膠、濰坊風箏、淄博料器等。
高粱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