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張家界有什麼特產?

在武陵源的風景區內,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遍地是野果,月月有山珍。到這裡旅遊,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鮮野果,比如,正月有“灑冰涼果”,十月吃“棒奶界”,三月吃草莓(當地俗稱“泡”),四月吃楷杷,五月吃櫻桃,六月吃山桃,七月吃野梨,八月吃陽桃(即狒猴桃),九月吃板栗與野荔枝,十月吃臘叭瓜,冬月吃丁香柿子,臘月吃救兵糧果(俗稱“木瓜子”),等等。
此外,“霜降”以後,還可以吃茶包和松針上結的白糖,這種‘松白糖“,晶瑩透亮,甜度特高,如能巧遇,實乃口福。


■ 獼猴桃

獼猴桃(俗名“陽桃”),在天子山,張家界與勃勃注溪峪三大景區,均有廣泛的分佈,產量也較高,估計一年約產30萬斤左右。獼猴桃中有中華獼猴桃,毛花獼猴桃與草葉獼猴桃等20多個品種,是這裡野生果品中的上品。
獼猴桃屬獼猴桃科,是一種多年生的落葉藤本植物,每年春夏生長,秋天結實,果為茶褐色,剝皮後肉呈翠綠或淡黃,果味微酸帶甜,鮮美無比。獼猴桃含維生素C比柑桔高出5至10倍,比蘋果高50至80倍,除含維生素C以外,還含維生素A,澱 粉、鈣、鎂、磷、鉀等多種營養元素。特別是它含有人體不可缺少的氨基酸,

對肺癌、高血壓、肝炎、腎炎、糖尿並尿路結石、心血管疾病等有一定醫療和抑制作用。所以它被廣泛利用,用來製作罐頭、乾果、果糖與果醬,暢銷國內外。


■ 八月瓜

八月瓜又名八月炸,木通和三葉木通的果實,野生果品。因八月果熟開裂而得名。果形似香蕉,富含糖、維生素C和12種氨基酸,以及人體不能合成的纈基酸、蛋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賴氨酸等。果味香甜,為無污染的綠色食品,有“土香蕉”之稱。以天子山景區居多。索溪峪、楊家界等山麓谷地、林緣灌木叢中野生資源豐富。為上乘野果,現被有關部門列為重點開發專案。


■ 金香柚


金香柚為中國五大名柚之一,在武陵源至今有200多年的栽培歷史,分佈廣、產量高,它外形呈長圓形,每個重約500~800克,大的可達1500克以上,它果皮金黃、光滑、香氣濃郁、果肉白色或米黃色,清脆柔軟,汁液豐滿,品質極佳,為上等的果中精品。一般國慶上市,比普通柚子上市要早近一個月。


■ 密 桔

張家界盛產蜜桔,尤以武陵源索溪兩岸和武陵源鄰近的九溪、江椏一帶為盛,成熟季節在10份,大的重達400 克,含糖適中,清甜爽口。n囅U芍了饗^塚w嵺姦諮q↘嗍踙蕞狎螞A斃顆?甲糯篤s慕哿幀4夯ㄇ鍤擔v鉡S握噅鎏?瞬簧儆渦恕N淞暝辭檡aU閿慰偷男枰B{a昀床歡俠┐籩種玻妥光儮茠駌}p歡細牧計分鄭p砍殺對黽櫻p?鸞?慕洘裝●?馮X醬文甏合模岱鰫岈O床歡系拿芙凵鮮小?



■ 板 栗


板栗與尖栗(俗名“漩栗”),山毛櫸科,是木本植物,主要含澱粉、糖等,在武陵源區各景區都有廣泛的分佈。它們是多年生落葉喬木,一般樹高3至5米到10米左右。栗樹春末夏初開花,夏天生長,秋天結實。果實成球形,外殼帶刺,裡面栗子光滑成紫色,所以農家有“娘披千針衫,兒穿紫龍袍”的謎語。板栗成熟以後,

外殼便自然張開,栗子隨風脫落。“白露”過後,板栗大量成熟,滿樹的栗球都張開了笑口,一遇到颯颯秋風吹來,栗子便唏唏唰唰隨風脫落,滾進山溝裡或低窪處,如果運氣好,可以撿到一窩一窩的板栗,有時一天可以撿到幾十斤。



■ 核 桃


含油率達63—80%,果肉營養價值高,本境青安坪的米核桃,殼薄,手捏即碎,醇香味美,可謂核桃之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