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大踏青景點

“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冬將去,春正來。“無論經過多少的寒冬,我決不放手”,“靜靜看著泥土下第一顆種子發芽”,“讓我們蕩起雙槳”,“埋下思念種子長出的森林”,“城堡裡有仙女降臨小鎮”,“日出嵩山坳晨鐘驚飛鳥,林間小溪水潺潺”,“別忘了寂寞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聽一曲曲春之歌聲,自駕車去北京周邊尋找春的身影,正當時。

TOP1北京植物園

適合遊客:對植物情有獨鍾者

推薦理由:儘管離一年一度的桃花節還有時日,至少現在植物園的溫室內已經百花齊放。此外,在春天觀摩牡丹、梅花爭豔,也別有韻味。

景點簡介:北京植物園位於西山臥佛寺附近,規劃面積400公頃,現已建成開放區200餘公頃,由植物展覽區、名勝古跡遊覽區和自然保護區組成。植物展覽區包括觀賞植物區、樹木園、盆景園、溫室花卉區。觀賞植物區由牡丹園、芍藥園、月季園、碧桃園、丁香園、木蘭園、集秀園(竹園)、海棠h子園、絢秋苑、宿根花卉園、水生植物園和正在籌建中的梅園12個專類園組成;樹木園由銀杏區、松柏區、槭樹薔薇區、椴樹楊柳區、木蘭小檗區和正在興建的懸鈴木麻櫟區、泡桐白蠟區組成;盆景園於1995年建成開放;2000年1月1日對外開放的展覽溫室栽培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種熱帶亞熱帶植物,是目前亞洲最大的植物展覽溫室。

從現在至2月底,北京植物園盆景園還將舉行梅花牡丹雙國花展。此次展覽共展出臘梅、干支梅、各色牡丹等50餘個品種300餘株(盆)。

TOP2百望山森林公園

適合遊客:偏愛有氧運動、體力上佳者

推薦理由:市內的健身館大多封閉、窄小,為什麼不選擇去大自然的懷抱裡盡情舒展呢?

景點簡介:百望山森林公園面積2000餘畝,位於頤和園北三公里處,是距北京城最近的森林公園。百望山主峰海拔210米,突兀挺拔,與黑山頭、韓家山鼎立相望。登臨主峰,極目遠眺京華大地,氣象萬千。向東向南,美麗壯觀的京都,氣勢輝煌;向北望去,林網密佈,處處稻香;西眺巍巍太行層巒疊嶂。百望山是京城人登高遊覽的好去處。

百望山環境清幽,四季景色各異。大地回春、草木俱榮、萬物復蘇、山花爛漫、香氣襲人、徜徉其間,不覺心醉神迷、神清氣爽、樂而忘返。百望山森林茂密,植被覆蓋率高達95%以上,素有北京城市氧源之稱。

公園與國家登山隊合作建成距市區最近的天然攀岩設施,並建成飛降場所,還可開展定向越野等多種野外拓展活動。此外,公園近期還開設了有氧瑜珈館等配套設施。

TOP3小湯山特菜基地

景點簡介:小湯山特菜基地坐落在著名的昌平區小湯山鎮,位於北京城的正北龍脈上,可謂上風上水。小湯山的溫泉更是名揚天下,受到歷代帝王的喜愛。

農業觀光採摘和展示是該中心的一大亮點,有各種溫室大棚100多個,常年種植無公害、綠色蔬菜和水果100多種。在這裡,客人不但可看到普通的蔬菜,更可看到多種南方熱帶水果作物(番木瓜、芭樂、西番蓮、臺灣青棗……)一年四季都可採摘。

TOP4南宮旅遊區

景點簡介:北京南宮旅遊景區位於京郊西南部豐台區王佐鎮,景區所在村——南宮村,享有“中國地熱第一村”的美譽。

南宮景區依託豐富的地熱資源,集現代農業觀光考察、溫泉健身養生、地熱科普教育、休閒娛樂度假源於一體,以其優良的空氣指數、秀美的自然環境、較好的地理位置,成為了北京市十大旅遊線路之一。南宮旅遊景區,其磅?的人文景觀、秀美的自然景觀、和諧的生態環境與花園式旅遊小城市融為一體,向世人展示著社會主義新型農村社區的現代風貌。

TOP5北海公園

適合遊客:一家三口

推薦理由:一首《讓我們蕩起雙槳》傳唱了幾十年,擁有“美麗白塔”的北海公園更成為無數人兒時心中的天堂。我們相信,這首歌還將世世代代傳唱下去。

景點介紹:位於北京市的中心北海公園是我國現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

全園占地69公頃(其中水面39公頃),主要由瓊華島、東岸、北岸景區組成。瓊華島上樹木蒼鬱,殿宇櫛比,亭臺樓閣,錯落有致,白塔聳立山巔,成為公園的標誌,環湖垂柳掩映著濠濮間、畫舫齋、靜心齋、天王殿、快雪堂、九龍壁、五龍亭、小西天等眾多著名景點,北海園林博採眾長,有北方園林的宏闊氣勢和江南私家園林婉約多姿的風韻,並蓄帝王宮苑的富麗堂皇及宗教寺院的莊嚴肅穆,氣象萬千而又渾然一體,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瑰寶。

公園方面介紹,到了3月中旬,冰面完全解凍後,遊船便可全部下水了。曾受乾隆皇帝冊封的“瓊島春音”則更是踏青的好去處。

TOP6玉淵潭公園

適合遊客:懷舊一族

推薦理由:玉淵潭的櫻花節是北京規模最大的,去追櫻花盛開的腳步吧!景點簡介:玉淵潭公園位於交通便利的西三環,公園東西寬1820米,南北長1106米,規劃總面積136.69公頃,其中水域面積61公頃,建成綠地面積74.44公頃(含草坪),綠化覆蓋率達到 95%以上,園內現有各種植物約 19.95萬株。

早在金代,這裡便是金中都城西北郊的風景遊覽聖地;遼金時代,這裡河水彎彎,一片水鄉景色。其間有封建士大夫們追求隱逸雅趣的“養尊林泉”、“釣魚河曲”等風景名勝。清乾隆38年,著名的香山引河治水工程,開掘了玉淵潭湖系,沙禽水鳥聚集此地,是水豐草茂的蕭爽景色充滿生機。

每年3-4月舉辦的《玉淵潭賞櫻會》,已經成為京城頗有聲譽的踏青去處。從1989年至今已經舉辦過17屆“櫻花文化節”。

TOP7北京石景山遊樂園

適合遊客:一家三口

推薦理由:週末兩天時間苦短,去香港迪士尼難以盡興,不如在市內,在北京春日感受仿版迪士尼,同樣能讓奇妙飛翔。

景點簡介:北京石景山遊樂園位於北京西山風景區南麓,南部緊臨“神州第一路”的百里長街——長安街延伸線,正東距天安門不過十六公里,具有東覽北京城,西瀕永定河,南抵地鐵站的獨特地理位置,占地面積約30公頃。

在碧湖垂影、曲徑環繞之間,在松柏蔥蔥、芳草茵茵之中,哥特式的灰姑娘城堡、阿拉伯式餐廳、歐式風格的藍橋、俄羅斯風情的門樓等世界各國民族特色建築以及原子滑車、勇敢者轉盤、大觀覽車等大型遊藝設施淩空矗立、氣度非凡,交相輝映著驚險神奇、迷離爛漫的童話色彩,是一座以高科技為先導,集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參與性於一體,融異國風格建築、郊野園林藝術和各類遊藝設施為一身的大型現代化休閒娛樂場所。目前,樂園正在積極籌畫“春遊”系列活動,3月初就將有更多全新遊藝項目閃亮登常

TOP8幽谷神潭

適合遊客:青睞曲徑通幽的探險者

推薦理由:著春裝賞神話般冰瀑,的確需要一絲不怕冷的勇氣。

景點簡介:在無纖塵之染的“京城後花園”懷柔區境內。幽谷神潭自然風景區似一顆璀璨的明珠閃耀坐落在雲蒙山南麓。幽谷神潭自然風景區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譽,景區全長5公里,以“奇、幽、靜、美”見長,自然天成的“神潭”和“瀑布”,配以人文的岩畫、篆刻構成了一幅難描繪的圖案。幽谷神潭的植被覆蓋率高達93%以上,並和北京林業大學聯合引種了國家一級寶貴植物——珙桐。

由於峽谷內外溫差極大,目前,景區內並未完全解凍,但植被已有返青跡象。此外,遊人著春裝便可欣賞飛瀑結冰的天然奇景,感覺猶如神話一般。

TOP9紅螺寺

適合遊客:祈福迎春

推薦理由:虹鱒魚的美味百嘗不厭;一年之計在於春,去紅螺寺祁福,一年都好運,更能體味一番《少林寺》裡的山寺風光。

景點簡介:紅螺寺是一處以雄偉壯麗的紅螺山為背景、千年古?紅螺寺為主體、廣闊秀美的自然景觀為襯托的旅遊度假區。紅螺寺始建於東晉,擴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明正統年間改為“護國資福禪寺”,因“紅螺仙女”的美妙傳說,當地人稱之為“紅螺寺”。

紅螺寺的自然景觀十分秀美,北依紅螺山,南照紅螺湖,山環水繞、層林疊翠、古木參天,整個寺院掩映在千畝松海之中,又有“禦竹林”、“雌雄銀杏”、“紫藤寄松”三絕景點綴其間。經多年開發建設,已開成紅螺山、紅螺寺、觀音寺、呈秀園、松林浴園和採摘園六大景區,總面積600萬平方米。進入2月底、3月初,各種花草開始返春,以自然景色為主的紅螺寺、紅螺山將更加嫵媚。

TOP10靈山自然風景區

適合遊客:登山愛好者

推薦理由:北京第一峰,既能領略到烽火臺及各色野百合,還可飲到四季不枯的湧泉水。高度所致,使靈山在方圓25平方公里內形成北京地區集斷層山、褶皺山為一體,奇峰峻俏、花卉無垠的自然風景區。

這裡既有暖溫帶植被,又有西伯利亞寒冷地帶親緣植被。生長著杜鵑、丁香、白樺林和榛子、黃花、玫瑰、金蓮花、野韭菜等植物,又以高山草甸最為著名,似厚絨絨的地毯上嵌繡著千萬朵爭芳鬥豔的鮮花,因此,它是新疆細毛羊、伊犁馬、青藏犛牛在北京惟一的天然繁衍養殖場,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