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河 掛 綠 水 ,秀 出 九 芙 蓉

九華山,位於長江下游南岸,與馳名中外的黃山並峙而立。景色秀麗,引人入勝。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它就與四川的峨眉山,山西五臺山 浙江普陀山,並稱為“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分別供奉普賢,文殊,觀音和地藏王四大菩薩。歷年來,遊人,香客絡繹不絕。每逢進香佳日或是旅遊旺季,滿山遊客,摩肩接踵,熱鬧非凡。古人曾有詩:“九華一千寺,撒在雲霧中。”由此可見,當年山上的香火之盛。
從安徽青陽縣境內搭車,經過崎嶇的山道,艱難地向上行駛。山路蜿蜒曲折,道旁峭壁懸崖。大約個把鐘頭,便進山來,到了環境幽雅,熱鬧繁榮的九華街。在街上信步閑走,只見三步一寺,五步一廟世人稱它為佛教名山,當不能說是誇大之詞。
化城寺,是九華山的開山之寺。它位於九華街上,廟宇古老,肅穆莊嚴。門前築有一大池塘,正好倒映出廟前影像,頗見氣勢。進廟門,寺內有四進大殿,依山托勢,佈局得體。門楣斗拱和樑柱上,都有彩色鏤雕。正殿的天花藻井上,雕有九龍戲珠,非常精美。尤其是最後一進的藏經樓,它是十五六世紀的明代建築,是九華山現存寺院中最古老的殿堂。現在,化城寺已辟為文物陳列館,收藏不少精品。
九華山中寺院眾多。有的規模宏偉,十分壯觀;有的則如農家屋舍,狹窄簡陋。有的建在山道路旁,有的隱蔽在綠蔭深處。林林總總,數不勝數。其中,有座“肉身寶殿”則是遊人必到之處。在九華山的西南方向,順著山坡,向上走去,爬過筆陡的八十一級石階,就能看到那座大殿,聳峙在小山頂上。據說,殿內供奉的,乃是一位高僧的肉體真身。這在其他寺院中,確實是很少見的。
自然,九華山除了寺廟眾多以外,它的自然風光也很引人入勝。位於九華山東南方向的天臺峰,就是有名的觀光佳處。一路上雲霧飄渺,景色秀麗。從山路向上攀登,曲折陡峭。只見座座山峰,高聳天際。叢嶺疊翠,守衛著一片雲遮霧罩的叢叢山林。峽谷中,一條溪流奔騰直瀉這是九華山中最大的一條溪流,名叫龍澗。登上山頂,就是東崖。下了東崖,跨越龍澗,前面有大片竹林。在空曠的草地上,一棵古松,迎候來賓。它那粗壯的枝杆,濃密的枝葉,猶如鳳凰展翅一般,因而有“鳳凰松”美名。九華山的景色貴在富有靈氣,飄然秀麗。李白曾有詩:“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