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洋 澱 簡 介

白洋澱是華北大平原上的最大淡水湖。地跨河北眾多縣境,距保定市45公里,距京、津各140餘公里。當水位達10.5米時,水域面積為366平方公里,安新縣境內面積由37000多條溝渠組成。澱內溝壕縱橫,將全澱分割成146個澱泊,因白洋澱面積最大,故以命名。白洋澱自古以風景秀麗聞名於世,素有“華北明珠”“北國江南”之美譽。一年四季,景隨時移。春季,水域清澈,煙波浩森,蘆葦翠綠,一片勃勃生機;夏季,蓮菱蒲葦隨風搖曳,滿澱荷花盛開,湖內白帆點點,使人暑意頓消;秋季,白洋澱天高氣爽,氣候宜人,魚跳水面,蟹肥味香、魚船隊隊、捕撈繁忙;冬季,白雪皚皚,冰封大澱,一派北國風光,各種冰床穿梭往來,如同燕子在空中飛翔,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滑冰場,可任自由馳騁。
白洋澱的地形地貌是由海而湖,由湖而陸的反復演變而形成的,現在的水區是古白洋澱僅存的一部分,上游九河、瀦龍河、孝義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楊村河、瀑河及白溝引河,下通津門的水鄉澤國,史稱西澱。到明弘治(西元1488年)之前已淤為平地,“地可耕而食,中央為牧馬潮,因此也有“雍奴澤”之稱。正德十二年(西元1517年)揚村河決口始成澤國,形成九河入澱之勢。以後人們看到澱水“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澱。對白洋澱的形成還有美麗的傳說。相傳很久以前,一個中秋夜晚,嫦娥仙子偷吃仙藥,身不由已,飄飄然離開月宮,就在她將要落入凡間的一瞬間,猛然驚醒,這一驚非同小可,隨身寶鏡落入人間,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塊,形成現在的143個澱泊。
白洋澱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石代,澱區的西部、南部(今安新縣的留村、梁莊)就有人類活動。春秋、戰國時期,澱區分屬於燕、趙統轄,以易水長城(今安新縣北堤)為界,南葛城(今安州鎮)屬趙、北渾泥城(今安新鎮)歸燕,故今日澱區有“燕南趙北”之說。也正是這橫跨燕趙的活土,以其特有地理風光,政治、軍事地位,為歷代所重視,令騷客詠歎。宋代,六宅使何承矩在澱區築堤貯水,引水灌溉建立屯田防線。北宋名將楊延昭曾在此屯兵禦遼。元代大儒劉因任教于澱區三台、安州。清代康熙皇帝在澱區端村、圈頭、趙北口、郭裡口興建行宮,先後40次來澱區遊覽圍獵。解放戰爭時期,朱德總司令曾在白洋澱指揮清風店、解放石家莊戰役,給這古老的澱區又增添了新的光彩。
白洋澱人民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1923年加入共產黨的辛璞田,受順直省委的派遣到家鄉馬家寨開展農民運動。1927年夏共產黨劉亦瑜,受中共保定地委的派遣到澱區北馮村與王家驥等人,建立起澱區第一個黨支部。辛璞田、劉亦瑜、李之光、侯卓夫等革命先烈,為尋求救國救民之路,舍家棄業,投身革命,堅持真理,寧死不屈,成為共產黨員學習的榜樣。抗日戰爭時期,活動在白洋澱的抗日武裝“雁翎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利用澱區蘆蕩遍佈,溝河交錯的有利地形,開展機動靈活的遊擊戰,以弱勝強,痛擊日本侵略軍,大長我中華民族之威風,顯示出燕趙兒女的聰慧勇敢。作家徐光耀撰寫的《小兵張嘎》就取材於“雁翎隊”。著名作家孫犁的《荷花澱》,孫厥、袁靜的《新兒女英雄傳》均以澱區為題材。白洋澱兒女那颯爽英姿,今日仍被全國人民傳揚歌頌。
白洋澱物產豐富,盛產大料、魚蝦、菱藕和“安州葦席”。其中尤以黿魚、魴魚、青蝦、河蟹中外聞名,被譽為美麗的魚米之鄉。當地居民除捕魚、織席外,春挖藕,夏採蓮,秋采荷葉、菱角、雞頭米,故有“日進鬥金,四季皆秋”之稱。這裡因水鴨繁多而盛產松花蛋,人稱“河北皮蛋”,已有一百多年的製作歷史。它以個大、風味獨特和營養豐富而著稱。
此外,白洋澱的葦席也以歷史悠久、皮白質柔而聞名。葦席種類規格式樣繁多,種類有苫墊席、炕席、囤席、包裝席等。式樣有倉席、桌面席、人字席、十字席等10餘種。其中以安州的“州席”、關城的“花邊席”、邊村壘頭的“小邊席”最馳名,不僅暢銷全國20多個盛市、自治區,還遠銷日本、義大利、新加坡、加拿大、法國和美國等國。
荷花被看作白洋澱的象徵,每年7月23日會舉辦“中國白洋澱荷花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