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著名的十大石窟

敦煌石窟,位於甘肅敦煌縣東南25公里的大泉溝東岸。

據唐代碑文記載,它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東晉太和元年,366年),至今保留著洞窟492個,壁畫45000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

雲崗石窟,位於山西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現存洞窟53個,石雕造像51000個,是國內最大的石窟群之一。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洛陽城南12公里處。石窟開鑿於北魏太和十八年(西元494年),直至唐代,歷時400餘年。現存石窟1352個,佛憲750個,造像97000餘尊,題記3680種。

鞏縣石窟,位於河南鞏縣城東北約8公里的大力山下。

建于北魏熙平二年(西元517年)。東西魏、北齊、隋、唐以及北宋,相繼在此鑿窟造像。現存5窟,256龕,7743尊佛像和數十篇題記。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天水縣東南。它是從西元384至417年的16國、後秦時期開始創建的。由於工程浩大而繁細,在我國現存石窟中確屬罕見。在194個洞窟中,共保存了從4世紀末葉到19世紀以來的歷代泥塑、石雕7200餘件,壁畫.1300多平方米。

炳靈寺石窟,位於甘肅永靖縣境,它開鑿于西秦建弘年間(西元5世紀初)至明代。石窟布於南北2公里長的峭壁之上,瀕臨黃河,地勢險要,氣象壯觀。現存窟龕共183個,大、小石雕像694尊,泥塑像82尊。這裡的佛龕多作覆缽式的塔形。為別處所少見。

響堂山石窟,位於河北邯鄲市西南近50公里的石鼓山上,它為北齊文宣帝高洋時(西元550—559年)所建。由於深邃的石窟鑿在石質優良的鼓山山腰,人們在這裡談笑擊掌,均發出鏗鏘的回聲,故名為“響堂”。響堂石窟,共有10餘窟,大小造像約3000餘尊,分為南北兩處。

天龍山石窟,位於山西太原市西南40公里天龍山腰。各窟的開鑿年代不一,自東魏至唐,曆魏、齊、隋、唐4個朝代。石窟分佈在天龍山東西兩峰,東峰8窟,西峰13窟。

石鐘山石窟,位於雲南劍川縣沙溪,它開鑿于南沼(唐、大理國(宋)時期,是雲南白族先民創造的石刻藝術寶庫。石窟群依山開鑿,宏偉壯觀,共有石鐘寺區、獅子關區和沙登村區,計16窟。

大足石窟,在四川省大足境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