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開封主要的文化特點是什麼?開封有什麼好的小吃?

  這次我們以文化為抓手和平臺,組織“中原文化香港行和2007年豫港貿易洽談會”活動,目的是為更好地促進河南和香港各界增加瞭解、增進互信,加強合作。這裡,我願以“中原文化與中原崛起”這個題目作一主題發言,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大家知道,河南又稱“中州”、“中原”,為什麼呢?因為中國古有九州,河南稱“豫州”,因居九州之中,故稱“中州”,又因境內平原多,故又稱“中原”。中原是一個以河南為中心相對的區域性概念。一個是大概念,就是泛指黃河中下游地區;一個是中概念,主要指黃河中游地區,包括河南、陝西、山西、安徽、山東一部分,湖北一小部分;小概念,特指河南。我們現在講的中原崛起,就是小概念,指河南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加快實現崛起。現在我要講的中原文化就是指河南文化。那麼什麼是中原文化呢?外面的人未必瞭解,甚至有些河南人也未必清楚,我到河南工作兩年多了,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這次來香港前,我又花了時間專門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研究。
  近年來,在河南乃至全國學術界掀起了研究中原文化與河洛文化的熱潮,兩種文化之間究竟有什麼關係?是否是一種文化的兩種不同表達方式,或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文化,見仁見智,莫衷一是。因此,在介紹中原文化之前,不能不說說河洛文化,尤其是河洛文化與中原文化的關係。一般來說,河洛文化是以洛陽為中心的古代黃河與洛水交匯地區的物質與精神文化的總和。根據我個人的學習和思考,參考大多數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我認為,河洛文化與中原文化是一個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繫的區域文化,集中體現在地域範圍、存在時間、文明起源、思想內涵等幾個主要方面。從地域範圍看,河洛文化的產生地與發展地都在中原文化的地域內,主要是在豫西的洛甯、孟津、鞏義一帶,比中原文化的範圍要小的多。從存在時間看,河洛文化只是中原文化的一段歷史,主要是宋代之前,尤以夏、商、周三代文化為重點;而中原文化不僅包括古代、近代,也包括現代和當代的一切文化現象。從文明起源看,河洛文化只是中原文化的重要源頭之一,主要以傳說中的“河圖”、“洛書”為標誌,中原文化除此之外,還有裴李崗文化、仰紹文化、龍山文化等其他源頭。從思想內涵看,河洛文化與中原文化都是包羅萬象,但人們對它們的關注點並不一樣,對前者主要是以社會上層為依託,側重於精神上和理論上的研究,而對後者則是以社會大眾為基調,貫通上下,融會古今,注重傳承、實用研究。由此可見,河洛文化誕生在中原,繁榮在中原,並由此傳播到全國各地和海外,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原文化前期的核心和主流,充分體現了中原文化的根源性、傳承性、厚重性和輻射性。
  下面,我就中原歷史文化的主要內容、顯著特點和重要作用向大家做一扼要介紹。
  一、中原文化的主要內容
  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從表層看,她是一種地域文化,從深層看,她又不是一般的地域文化,而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根源和主幹,在中華文化發展史上佔有突出地位。具體講,她包含以下十七個方面的主要內容。
  1 史前文化
   中原的史前文化,時間久遠、內容豐富、領域廣泛。8000年前左右的裴李崗文化,在新鄭裴李崗遺址出土了數百件磨制石器和陶器,在舞陽賈湖遺址,出土了新石器時代的房址53座,窯穴370座、陶窯13座,以及灰坑、墓葬、甕棺葬等,出土文物近5000件,特別是出土的世界上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骨笛,改寫了世界音樂史;出土的釀酒遺物,被美國人配方複製後,生產出來了9000年前的古酒,引起世界轟動。7000年前的仰紹文化,出土了大量的彩陶和磨光石器,充分反映了新石器時代我們先民們的生產生活狀況。5000年前的龍山文化時期,河南也發現了相當豐富的陶器動物浮雕及鼎、罐、壺等文化遺存。由此可以看出,史前文化在河南發現不只一處,也不只是少數、若干處的幾件歷史遺存,而是連續的、有規模的歷史遺存。這些都充分表明河南在整個史前文明時期都處於領先地位,也足以說明中原大地是中華民族文明最早起步的地方之一。
  2 神龍文化
  神龍是智慧、勇敢、吉祥、尊貴的象徵。河南是龍的故里。被稱為人文始祖的太昊伏羲,在今周口淮陽一帶“以龍師而龍名”,首創龍圖騰,實現了上古時期多個部族的第一次大融合;被稱為又一人文始祖的黃帝,在統一黃河流域各部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