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布達拉宮

新建成的媽祖祖廟新殿坐落在福建莆田湄洲島的祖廟山南中軸線上,遠遠望去,頗似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氣勢雄偉,故被旅遊專家稱為"海上布達拉宮"。
媽祖祖廟新殿是一座宏大的五進式仿宋建築群,它以祖廟山頂媽祖石雕巨像為起點,依山就勢,向南伸展,呈軸線佈局。全長323米,寬99米,寓意媽祖誕辰與升天之日。其中天后正殿高19米,寬50米,進深30米,面積987米,可同時容納千人朝拜,正中供奉8米高的媽祖座像,神威顯赫、雍容端莊;左右陪侍的有在臺灣及東南亞享有盛名的婦幼保護女神陳靖姑和興建可與都江堰媲美的宋代著名水利工程木蘭陂的女傑錢四娘;兩旁塑有明代七下西洋的航海家鄭和與清代收復臺灣的施琅將軍等八大神像。他們皆為歷史上曾受媽祖庇佑且有助於國家與民族的功臣。新殿前還有面積10000平方米的天后廣場,及高26.5米的大戲臺,是祖廟大型祭典和舉行盛大活動的場所,兩旁的雙層觀禮台及回廊能容萬名觀眾。
走進祖廟山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山門大牌坊,它是南軸線第一幢建築物,高19米,寬33米,五開間,是目前我國少見的雄偉牌坊之一。適逢節假日,擁向祖廟的遊客人山人海,有本省的、外省的,還有許多來自臺灣的團隊遊客。臺胞遊客十分虔誠,他們每個人胸前都抱著一尊從媽祖廟請回的媽祖神像,準備帶回海峽彼岸的臺灣家中,以祈求永遠的幸福與平安。據瞭解,全世界有近兩億的媽祖信徒,其中臺灣就達1600萬,從湄洲祖廟分靈到臺灣的媽祖宮廟就達800多座。不久前,湄洲祖廟的媽祖金身巡遊臺灣,整個活動歷時102天,巡遊18個縣(區),臺灣媽祖信眾1000多萬人爭先朝拜,出現了"萬人空巷""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盛況,在海內外引起巨大的轟動,成為海峽兩岸旅遊民俗交流史上的一座豐碑。
為紀念媽祖誕辰和逝世周年,湄洲島每年都要舉辦朝拜媽祖祭祖大典。由上千名著宋代服飾、扮成舞生樂生的湄洲島民眾表演的媽祖祭典,在參照史志文獻記載並吸取媽祖故鄉民間禮俗的基礎上,融新制定的《湄洲媽廟祭典》及歷代祭祀媽祖儀式于一體,突出媽祖精神與文化內涵,使之系統化、規範化,形成了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完善的祭典儀式。祭典內容分為祭定、儀仗、樂舞、執事、儀程五個部分,場面氣勢磅?,恢宏壯觀,充滿了海峽兩岸同根、同祖、同源的同胞親情,使媽祖祭典成為與山東祭孔(子)大典、陝西祭黃(帝)大典齊名的三大中華傳統祭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