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玉泉觀魚

杭州玉泉觀魚是什麼地方杭州玉泉

位於仙姑山北的青芝塢口,舊有寺廟,名清漣寺,又名玉泉寺。南齊為庵,五代時改為淨空寺,南宋時又稱淨空院,清康照三十八年(1699),改名為清漣寺。1964年,在舊寺的基礎上改建成一座具有江南園林特色的庭院,面積為0.73公頃。整組建築採用粉牆漏窗,回廊環接,隔而不斷,互相掩映,景中有景,園中有園,巧妙的佈局給人以一種幽深寧靜的感受。

新建的玉泉庭院,大門是個對景園門。從大門進去,迎面是一方形大窗框,框裡的小天井中,安置著一塊嵯峨湖石,幾竿翠竹,宛若把一幅天然的竹石寫意圖推到遊人眼前,讓人幾疑是走進了畫卷深處。寬敞的南北亭盡頭,在有限的空間裡,建亭植樹,配置松梅竹,呈現一派幽靜雅致的氛圍。由此進內,便為玉泉主景玉泉池。玉泉池畔回環著亭廊軒榭和大理石欄杆圍檻。玉泉池呈一長方形,長約13米,寬約9米,深約3米,清亮的泉水從地下露頭,晶瑩明澈。相傳在南齊建國前,有曇超和尚在玉泉開山築庵,但無水源。偶遇神人,曇超請他解決寺內缺水問題,神人撫掌而泉水汩汩湧出,因此玉泉又名撫掌泉。自宋代開始,玉泉池中就放養了百餘條數十斤重的大魚。古詩"寺古碑殘不記年,池清景媚且留連。金鱗慣愛初斜日,玉乳長涵太古天。投餌聚時霞作尾,避人深處月初弦。還將吾樂同魚樂,三複莊生濠上篇",便是當年的泉池魚樂的寫照。泉池變魚池,觀魚忘觀泉,似乎主從倒置,然而在造園藝術上未嘗不可。玉泉觀魚,數百年來吸引著四方遊客,並以"玉泉魚躍"列為西湖十八景之一。宋代有人題有一幅楹聯,刻于池畔亭柱上:魚樂人亦樂;泉清心共清。

明代著名詩人、書畫家董其昌題聯道:魚有化機參活潑;人無俗慮悟清涼。

由董其昌題書的"魚樂園"匾額,至今還高懸于池畔的亭廊之上。如今玉泉池中放養著青魚、草魚和紅鯉、黃鯉200餘條,其中有幾條大青魚重達30多公斤。湛湛泉色,尾尾大魚,沉浮其間,魚兒時而揚鰭而來,爭逐食餌,時而擺尾縱騰,潛入泉池。"疏鑿蓮花沼,紅欄護碧漪,園波一鏡洗,暖日萬鱗嬉。"今日,除泉池中的大魚之外,在庭院的敞廳裡,又添了許多金魚缸以及眾多盆景。魚樂園畔開設了茶座,一邊細啜用玉泉烹沏的香茗,一邊觀賞泉池中魚兒縱回游姿,給人們留下了各自的啟迪和難忘的印象。

在玉泉西側內園中,有著名的古珍珠泉,泉池呈長方形,面積約3平方米。池中水清見底,遊人以腳蹬地,泉池內即有串串小水泡不斷往上湧現,恰如串串珍珠。

穿過珍珠泉圓洞門,便見一造型別致的庭院。這裡有玉泉的又一姐妹泉--晴空細雨泉,又名法雨泉。有關志書上載:"泉眼上湧,浮激波面,滴滴作雨狀,每斜風疏點,遊人或驚雨而去。"這是因為這處泉水下面的泉眼既細又密,絲絲上湧,經太陽光照映,猶似紛紛雨點。古人有用"耳邊曾未聞淅淅,眼底輒複看濛濛"的詩句來描繪此泉奇觀。

關於玉泉,民間有則動人的傳說。那是很古以前,錢塘江口有一條深不見底的"天開河",河中有一條正直勇敢而又本領無比的草龍。一天,有一條官船押著兩條大船從錢塘江口經過。大船中不時傳出陣陣淒慘的哭聲。草龍從探卒回報得知,是官府強抓了窮苦百姓,押往京城去做苦工的,頓時,怒火中燒,於是翻起一個大浪頭,掀翻了官船,救出了兩船百姓。接著,草龍駕起烏雲直奔京城,闖進皇宮。但正當它伸出龍爪剛要撲抓昏君時,一個太監從暗處向它射來一箭,正好射中它右眼。草龍疼痛萬分,只得退回天開河,發誓要報此血仇。

那時候,在杭州清漣寺裡住著一位醫術高明的老和尚。草龍便變成一位黑臉大漢前去求醫。老和尚見這位黑臉大漢右眼鮮血淋漓是刀創所致,就心存疑惑,經他巧妙盤問,草龍道出真情,並流露出眼傷治癒後要去復仇的急切心情。誰知這老和尚住的寺院正是昏君賜金建造的。老和尚欲報皇恩,又怕自己不是草龍對手,便想出一條奸計,假意對草龍說:"我若是治好了你的眼傷,你拿什麼來謝我呢?"草龍說:"只要你能治好我的眼睛,你要東海明珠,我也給你弄來。"老和尚說:"金銀財寶,我什麼也不要,本寺缺水,你先替我鑽個泉眼吧。"

草龍不知是計,就在老和尚指定的地方翻身鑽入泥中,眨眼間,清泉從洞口湧出。草龍越鑽越深,泉水也越湧越大。此時,老和尚便將佛前供奉的玲瓏石移過來,狠心地扣壓在泉眼上。這樣,草龍就永遠被鎮在地下了,而清漣寺卻有了一眼千古不涸的清泉。民間傳說中還說古珍珠泉是草龍的左眼代成的,晴空細雨泉是草龍的右眼化成的。

現代科學考察出玉泉水的成因,與它所處的地質、水文地理條件密切相關。從玉泉至靈隱寺之間,是一距今約50萬年前的第四紀中期形成的巨大洪積扇,構成了良好的透水岩層,當大氣降雨和地表溪流從桃源嶺、北高峰、天竺山等三面向玉泉一帶匯流到達谷口洪積扇頂部時,絕大部分地表水經滲透轉變成為地下水。地下水順著傾斜地形,最後湧出地表,便成玉泉。

由於玉泉附近的洪積層孔隙直接與大氣溝通,地下水溶有的氣體很多,湧出地面時,氣體便迅速從水中釋放出來,形成許多霧狀氣泡,在晴日裡看得特別清晰,這便是晴空細雨泉。如果人們用腳踩地,其震動作用加速了氣泡的噴出,古珍珠泉便是這樣形成的。其實,玉泉、古珍珠泉、晴空細雨泉,都屬同一地下水體,只是湧出成泉的地段相異而已。

虎跑泉、龍井泉、玉泉為西湖三大名泉,如果說虎跑泉和龍井泉水能飽人口福,那麼玉泉就是飽人眼福了,玉泉也是三大名泉中最古老的名泉。"湛湛玉泉色,悠悠浮雲身。閒心對定水,清淨兩無塵。"這是白居易在任杭州刺史時,對玉泉水的讚賞。可見玉泉名勝稱譽於世,已有千餘年的歷史。宋代時,玉泉的泉水還曾灌溉附近農田三千頃,如今玉泉庭院外的山水園中又開鑿了一處湖灣。玉泉的景致因水而活,人們的遊興因水而增。"年深須變化,泉清自逍遙",經過杭州人民的情心護理和建設,玉泉已成為一處聞名四海的賞泉勝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