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珠海有什麼地方值得遊覽?三天夠嗎?

兩天足夠

 珠海市位於中國廣東省南部,是一 座著名的花園式海濱城市,東與香港水域相連,南與澳門陸地相接,為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享有全國人大賦予的地方立法權。全市總面積7650平方公里,總人口123萬人。

  珠海市成立於1979年,1980年設立經濟特區。二十多年來,珠海市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城市建設和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已建立起以工業為主,商貿、旅遊、金融、房地產、資訊、運輸、農漁等各業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外向型 經濟格局。

  珠海市是外商投資的熱點地區之一。至1999年底,全市累計批准利用外資合同8355項,合同利用外資129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77億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資項目5396,合同利用外資100.5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50.52億美元,其工業總產值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66%。

  珠海市海、陸、空交通發達,交通運輸十分方便。珠海港是中國南方主樞紐港之一,港池可利用的海岸線長75公里,可建造1萬噸級至25萬噸級泊位100多個,年輸送量可達1.5億噸。目前,兩個2 萬噸級泊位已經投入使用。此外,九洲、香洲、前山、萬山、井岸、斗門等港口擁有500噸以上的碼頭泊位近100個。

  珠海市高等級公路平坦寬闊,四通八達,連接國內各地。廣深珠高速公路已1999年12月底通車。全市擁有各類型的客貨運企業600多家。開通了省內外近百個城市的客運班車;市區有營運公汽線路30多條,出租小汽車3000多輛。

  珠海市依山傍海,氣候溫和,風景秀麗,交通便利,設施完備,投資環境完善,獲聯合國頒發的"最佳改善居住環境範例獎",是國家級的"衛生城市"、"園林城市"、"環保模範城"、"旅遊城" 和"生態示範區"。

  最近,省委省政府珠海現場辦公會充分肯定了珠海的基本發展思路,即大辦實業經濟,提升經濟結構品質;大辦大學園區,集聚科技創新資源;加快珠海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進程;以發展為主題,以調整為主線,大力發展實業經濟,通過壯大經濟總量,提升產業競爭能力,構築實業旺市平臺;通過加快“大學園區”和“科技創新海岸”發展,把高新技術產業作為今後發展的第一經濟增長點,以國民經濟社會的資訊化帶動工業化和城市化,以建設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為契機,吸引國內外名牌大學和科研院所,建立我市科技創新體系,構築科教興市平臺;通過加快推動生態環境優勢向綜合經濟優勢轉化,構築生態環境強市平臺。

  珠海將建設成為以資訊技術為龍頭的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有較強吸引力的產學研基地,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創匯基地,成為有較強輻射力和吸引力、環境優美、經濟繁榮、秩序優良、文明富庶的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

  旅遊風光

  □ 珠海漁女

  珠海市風景秀麗的香爐灣畔,矗立著一尊巨型石雕——珠海漁女,她領戴項珠,身掮魚網,褲腳輕挽,雙手高高擎舉一顆晶瑩再現璀璨的珍珠,帶著喜悅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著光明,向人類奉獻珍寶。這座石雕,身高8.7米,重量10噸,用花崗岩石分70件組合而成, 是中國著名雕塑家潘鶴的傑作。而今,這座雕像已成為珠海市的象徵,漁女優美的傳說,伴隨著珠海市在國內的知名度,流傳越來越廣、越遠。

  □ 白蓮洞

  又稱鯉魚嘴,“古有僧人隱跡于此,遍種白蓮”,故而得名。相傳古時一赤鯉在水中修煉,數千年後一日,赤鯉想試試自己的法力,向天空吐出一口五彩仙氣,直沖九霄,驀地蒼天降下一朵絢麗的紅雲,紅雲飄揚現出一條金龍,向凡間噴出九條神氣,瑞光奪目,九條神氣瞬息間化作九條金龍,飛落在湖邊嬉戲。赤鯉不覺自慚形穢,從此勵志修行。赤鯉的精誠,感動了如來佛祖,遂派觀音下凡點化赤鯉升天,但赤鯉已變成了龍化石,臥於山坳的蓮花叢中,嘴裡噴著一胍清泉,人謂“龍泉水”,泉噴三尺,清芬沁人,終年不竭。赤鯉圓寂時,曾吐一玉珠在山澗,化作蓮台。下到凡間的觀音見蓮台如花,不禁心動,便不返天上,隱居於山上岩洞,從此山上有了觀音岩, 觀音打蔔的專訪, 化作一塊碩大列朋的“木魚石”。觀音口中念出的“南無阿彌陀佛”變成了字跡,散佈在各塊岩石上。

  道光年間,珠海文人鮑俊仕途失意皈依佛門,來到觀音岩觸景生情,賦詩曰:“放開法眼得禪恩,洗盡塵心生道根,欲問山僧說往事,燕磯猿徑空山門。” 僧人請他在岫壁上題刻:“大士閣”三字,以示高嶺笑紅塵。咸豐年間,珠海吉大文人葉顯昭,也在壁上鐫刻“洗心”兩個大字,勸人思過問善。後人還在山上築造了一間“華陀廳”,一個“康壽亭”,祈望鎮妖消災,健康長壽。

 

看你想遊看什麼地方了,一般而說最好兩天,你時間寬鬆三天也可以遊完了。
禦溫泉,海泉灣值得去

更多文章